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折射维护霸权野心,加剧地区安全风险——

美军演练大规模向欧洲投送部署


■向 群

美国驻欧陆军主导的“欧洲捍卫者2021”演习近日落下帷幕。在这场26个国家军队参加的演习中,美国从本土向欧洲投送部队是其中的重点演练课目。抵达欧洲的部队参加了“军刀卫士”“坚定捍卫者2021”等北约多国系列演练活动。与此同时,“太平洋捍卫者2021”演习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捍卫者”系列演习是美军针对大规模作战转型而主导的演练活动,也是美国冷战思维在军事领域的具体体现。演习以大规模作战为背景,以兵力快速投送部署为主要内容,反映了美军兵力投送的主要做法,也折射出其妄图继续以军事手段维护全球霸权的野心,进一步加剧了地区安全风险,暴露出美国和欧洲盟友之间的矛盾。

优先动用预置储备。预置储备是美军应对危机快速部署部队、提升区域威慑能力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弥补战略空运速度快但运量小、战略海运运量大但速度慢的不足。美军预置储备点遍布全球,其中陆军共有7个预置储备区,代号为APS-1至APS-7,其中APS-2位于欧洲、APS-3为海上预置储备、APS-4位于太平洋和东北亚,“捍卫者”系列演习主要动用这三个预置储备区的装备物资。部队从本土投送至预定战区后可整建制动用预置储备,在战略补给线建立前具备独立作战能力。一支旅战斗队轻装到达战区后,96小时内即可完成装备器材领取,能够快速形成作战能力。“欧洲捍卫者2021”演习动用了位于荷兰、意大利和德国预置储备点的1000余件(套)装备器材,为参演部队的快速部署提供保障。

重点部署新型力量。为应对所谓“大国竞争”、维护自身霸权地位,美国一直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其中,多域特遣队被美军看作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成为近年来美军力量建设的重点,“太平洋捍卫者2020”演习中首次部署了1个旅级规模的多域特遣队。该力量以野战炮兵旅为核心,融合了火力、情报、信息、网络、电抗、太空等要素,自称具备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今年“太平洋捍卫者2021”演习计划部署2个多域特遣队。除此之外,远程火力打击部队、导弹防御部队等新型力量的部署和运用也成为演习的重要内容。这些新型力量是美军实施大规模作战的重要依托,也是美军多域作战构想中的重要节点,其演练情况将用于检验和完善多域作战理论。

充分利用盟国资源。此次“欧洲捍卫者2021”演习使用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德国、希腊和斯洛文尼亚等五国的港口卸载了1200件(套)装备,同时使用爱沙尼亚、匈牙利、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机场接收装备和人员。抵达后,美军人员与装备主要依托盟国的民用运力在预定战区内实施机动,分赴盟国的30多处训练场地展开演练。除港口、机场、铁路等基础设施外,其他的保障主要采取签订合同的形式依靠私人公司提供。尽管如此,“欧洲捍卫者2021”演习中,由于政策法律差异以及欧洲境内基础设施不能满足重型部队的输送需要,美军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才将本土和预置在欧洲的2000余件(套)装备运抵东欧各演练场,其力量投送能力与危机应对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缺口。此外,一些欧洲盟国在对待俄罗斯的看法上同美国存在差异,其未来的政策取向也将对美军的大规模远程投送形成一定制约。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  

左上图:美军在德国不来梅港实施重装备卸载。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