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建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召开


■陈 鑫

为深刻把握百年历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与基本经验,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近日在上海举办“建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系统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总结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发展的理解和把握。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与会专家认为,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根据历史条件和时代特征的变化,不断对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总结,一次次实现理论突破和创造,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是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成果典范。与会专家提出,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回望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一个贫穷落后、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改变成为一个独立富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既是中国共产党科学领导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辉煌成就,同时更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伟大胜利。

从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中继续汲取前进的力量。与会专家认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理论武装,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守文化立场、传承文化基因、培育文化自信,持续激发中国人民的文化自豪感;不断增强思想建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毫不动摇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确保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掌握意识形态阵地,切实以科学正确的战略和灵活机动的战术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