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建党百年盛典特别报道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风展红旗如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升国旗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 张磊峰 林 飞 特约记者 蔺芳帅

100年红旗漫卷,留下砥砺前行的深深足迹;100年气壮山河,穿越奔腾壮美的激荡风云。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这是一个回眸征程的时刻。历经百年艰苦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让中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是一个激情澎湃的时刻。担负升国旗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222名队员军姿挺拔,身着礼服、手握礼宾枪,在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北侧平台蓄势待发。

万众瞩目下,国旗护卫队队员分三组昂首站立,纪念碑正北方是3人旗组和陆海空3名分队长,旗组两侧分别有108名队员,以12路×9列的队形面向天安门城楼庄严列队。

“向左向右转——”8时00分49秒,随着分队长董世伟一声令下,两侧队员分别向左向右转,由持枪变为肩枪姿势。

在旗组和分队长带领下,两侧队伍合并,而后由纪念碑基座走下台阶,气宇轩昂朝着国旗区阔步前行。

百年伟业天地颂,百尺竿头旗帜红。鲜艳的五星红旗即将升起在古老的天安门前,世人的目光聚焦到这群如山挺立的仪仗兵身上。

方队中,升旗手张自轩、护旗兵国石磊、李天石格外引人注目。

“肩膀扛起的不仅是国旗,更是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大国尊严!”入伍11年来,张自轩已执行过7000多次升降国旗任务,对他而言,这一刻格外神圣,格外珍贵。

“正步——走!”当队伍通过巨大的党徽标志时,高亢嘹亮的口令响起。人民军队铁心向党的铿锵足音激荡在观众耳畔,中国军人威武雄壮的磅礴气势展现在世人面前。

222名队员脚踏红色之路,穿越鲜红拱门,在金色党徽辉映下,铿锵迈出100步,寓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100步,浓缩了昨天的雄关漫道;

这100步,彰显了今天的人间正道;

这100步,昭示了明天的长风破浪!

“道路决定命运!”仪仗大队政委朱威明动情地说,“多少先辈苦苦求索,我们才找到了这条路;多少英烈前赴后继,我们才擎稳了这面旗。”

这段红色历史,二队副队长、34岁的郝卫坚永远铭记。1952年3月,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批示,从中央警卫部队选调一批骨干组建共和国仪仗部队,专门担负国家外事活动和仪仗司礼任务。从此,这支特殊的部队随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华夏礼坛上,把中华民族的风采与共和国的尊严,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这幕感人画面,上士班长、28岁的张自轩永远难忘。2019年2月2日,习主席亲切慰问国旗护卫队官兵,在营区影壁墙前同大家合影留念,官兵们簇拥在习主席身旁,充满了幸福和喜悦。习主席语重心长地说,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是重要的国家典礼,你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一流标准,用实际行动捍卫国旗尊严。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这些年来,官兵们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坚持一流标准,日复一日刻苦训练。据统计,每一名仪仗队员服役期间所踢正步的距离,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人每年最少要穿破7双皮鞋……寒来暑往,练就了帽线、枪线、脚线,线线分明;横线、纵线、斜线,浑然一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仪仗大队年均执行任务超过200次,官兵们亲眼目睹我国遍布全球的“朋友圈”,见证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踏上新征程。大家深切感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今天的盛世辉煌和伟大成就。

8时4分44秒,国旗护卫队正步行进至齐步线,指挥员下达“齐步走”口令,队员齐步行进至分进线,旗组继续向前行进,护旗方阵组织队形变换。

“敬礼!”口令响彻广场上空。

国旗杆下,升旗手将国旗高高抛起,舒展在天空中。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国旗徐徐升起。现场观众齐声高唱国歌,浓烈炽热的爱国情感激荡在天安门广场。

46秒后,五星红旗升至旗杆顶端。全场沸腾了,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仰望鲜红的国旗,我们难抑澎湃的激情;回首光辉的历程,我们感悟如山的使命。

“礼毕!”随着口令的下达,部队转换姿势,原地昂首挺立。

此时此刻,风展红旗如画。

此时此刻,在西沙永兴岛、在东极哨所、在开山岛、在“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空,同一面旗帜迎风飘扬。

此时此刻,老红军老战士、国旗卫士、戍边勇士、少先队员……在无数的中华儿女心中,同一个信念正在升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强军有我!”

光荣和梦想在此刻交汇,人民共和国的旗帜将标注新的辉煌—

100年,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再出发!

100年,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永向前!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版式设计/方 汉 吴宗燕

图片摄影/李三红 隋 晓 邱 婧 张 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