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建党百年盛典特别报道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乐声声颂党恩


■本报记者 韩 成 通讯员 刘京松 杨雅雯

今天的天安门广场,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军乐激扬,奏响建党100周年的华美乐章。今天,由来自陆、海、空以及军队院校等单位官兵组建的联合军乐团,第17次在天安门广场亮相。此次庆祝活动,他们一开场便以宏大的阵容、整齐的方阵,吸引了世人目光。

军乐,为礼赞党的百年壮阔征程而奏——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走在大路上》《新的天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联合军乐团陆续演奏7首暖场乐曲,气势雄浑,震撼人心。

为了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充分抒发对党的无限热爱,他们采用交响化创作手法,精心创编了7首暖场乐曲和5首仪式乐曲,所有演奏作品的编曲均由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创作完成。

记者了解到,他们在演奏中增加了木管声部比例,让团队音响更加饱满,富有感染力,充分体现党的波澜壮阔历程。

军乐,为礼赞人民军队铁心向党的绝对忠诚而奏——

100名礼号演奏员将号旗缓缓上扬,吹响《领航中国》乐曲。这一刻,融进了联合军乐团所有官兵的“荣耀记忆”;这首乐曲,饱含了联合军乐团全体官兵对党的赤诚拥戴。

戍守高原的边防勇士,征战远海的海军官兵,搏击蓝天的空降精兵,叱咤戈壁的导弹号手……联合军乐团的千余名队员,来自全军不同的军种战位,他们“一手持枪,一手拿号”,从战位走向新的战位,用手中乐器表达忠诚信仰。

“军乐,体现大国气魄,展现强军风采。”解放军军乐团政委张志武坚定地说,“我们有幸见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绘就复兴伟业的宏伟画卷,我们矢志在党的指引下忠实履行强军兴军的光荣使命。”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