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来自太空的合影

——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速写


■本报记者 贺逸舒 安普忠

7月4日8时11分,在距离地面数百公里的轨道上,天和核心舱平稳运行。万众瞩目中,天和核心舱节点舱的出舱舱门出现一只拿着工具的手,随即是半个身子,然后穿着航天服的航天员从舱门中跃出。

“这外面太漂亮了!”首先出舱的航天员刘伯明感叹。“不要急,慢慢来,咱们时间还长着呢。”在舱内指挥的航天员聂海胜对他说。

这一天,距离中国人第一次太空出舱,已经过去了13年。这一天,中国红与航天蓝,再一次出现在深邃的宇宙中。

这一刻,在媒体记者的镜头下,刘伯明与太空的第一张合影就此诞生。

10时20分许,刘伯明登上机械臂,准备开始执行出舱活动既定任务。

天和核心舱机械臂由中国自主研发,技术水平在世界位居前列。机械臂具有7个自由度,载重可达25吨,可捕获飞行器,是航天员的好帮手。

深邃的太空中,穿着白色航天服的刘伯明努力伸出双脚去靠近机械臂。天和核心舱上,白色的机械臂伸出“手”,与航天员越来越近,终于连在一起。

12时09分,摄像机的镜头中,出现了航天员刘伯明和汤洪波协同完成空间站舱外全景相机抬升操作的画面。这是两名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同框”。全景相机拍下了两名航天员、天和核心舱组合体与地球的合影。

天和核心舱组合体绕着地球一圈一圈运行,舱外的航天员经过多次昼夜轮转。在刘伯明和汤洪波安装工具台时,聂海胜问他们:“操作是不是比水下容易?”此时此刻,不知他们是否想起了在地面上的艰苦训练。

14时57分,经过约7个小时,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了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任务。站在出舱口,刘伯明向着镜头挥了挥手。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中国航天人不断前进、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之一。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一代代航天人从零开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太空奇迹。托举中国航天的,是无数中华儿女;等待中国航天的,是更加美好的未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