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拿大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或视而不见、或避重就轻——

劣迹斑斑,何以对别国指手画脚


■许怡真

6月30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下库特内班德”原住民部落发表声明宣布,在一所前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旧址附近发现182处无标记坟墓。这已是近一个多月来,第3次在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旧址附近发现大量无标记坟墓。

加拿大在历史上掠夺原住民土地、杀害原住民、消除原住民文化,通过建立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制度,试图强制“同化”原住民。在原住民寄宿学校内,任何原住民文化活动都被禁止,不允许原住民儿童讲母语。在许多学校,学生被以数字编号方式称呼,他们不仅丧失了文化归属,就连基本生存权利也被完全无视。这些学校名义上是教育机构,其真实目的是通过同化教育进行文化灭绝,使原住民不能再作为特有的法律、社会、文化、宗教和种族实体而存在。

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2015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至少有15万名原住民儿童被强制送入寄宿学校,许多人在那里遭到残酷虐待,至少有3200人被虐致死。有专家表示,这一死亡人数被严重低估。今年5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发现215名原住民儿童遗骸。6月24日,萨斯喀彻温省原住民组织宣布,仅在该省一所原住民学校旧址附近就发现751座无标记坟墓。不少原住民领袖认为,这仅仅是“冰山一角”,今后新的发现会越来越多。

1948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把文化灭绝列为种族灭绝的罪行之一。当前,加拿大原住民要求对无名坟墓进行调查的呼声越来越高。

除原住民寄宿学校问题外,加拿大针对其他少数族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也广泛存在。尤其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少数族裔生活愈发艰难。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人权办公室去年9月的报告显示,疫情发生以来,56%的黑人被裁员或被迫减少工作时间,这一比例远高于白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政要多次公开承认,加拿大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不过,加拿大政府似乎并不急于改变现状,基本上都是“说多做少”,缺乏保障少数族裔合法权益的实质性举措。

长期以来,加拿大等一小撮西方国家出于政治动机、基于虚假信息,以人权为借口肆意编造炒作涉华谣言,打着人权的旗号干涉中国内政,目的是打压遏制中国,阻碍中国发展进程。极为讽刺的是,热衷于把人权挂在嘴边,动辄对别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的“人权模范生”,事实上却是劣迹斑斑的“人权失范生”,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视而不见、避重就轻。

如果加拿大真的重视人权,就应该将精力放在对本国所有原住民、特别是儿童被残害案件进行全面、公正调查上,确保所有责任人被绳之以法,而不是不怀好意地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妄图将莫须有的罪名安在他国头上。否则,就真如几名加拿大议员近日离任前所痛斥的,加拿大其实是“歧视者、伪君子、失败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