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5集团军某旅探索装备一体化保障模式

智能系统提升维修精准度


本报讯 程震寰、叶星国报道:盛夏时节,第75集团军某旅综合训练场上,数十辆车辆装备有序停进车库。与以往不同的是,车场值班员李光辉手中厚厚的登记本,如今变成了轻便的“装备云”智能系统终端。通过智能操控,他仅用2分钟便完成装备信息核对、状况更新和故障登记统计。该旅探索装备一体化保障模式,有效提升了装备维修精准度。

“以往装备性能数据依托纸质登记本登记,突发故障检修时,记录、查阅信息耗时耗力,制约了保障效率。”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针对装备类型多样、技术复杂的特点,采集各型装备技术参数,研究开发集信息处理、性能评估、智能检修等功能于一体的“装备云”智能系统。该智能系统根据日常维护保养及故障记录等信息,实现配件器材和保养油料精准供应,确保装备车辆基础性能一查便知、部件更换一键明了。

“‘装备云’采集的信息可以为装备精准保障提供有力支持。”修理连连长张肖告诉笔者,装备车突发故障时,修理技师只需输入车辆编号,即可根据实时生成的“车辆信息简报”了解车辆保养状态和常见故障,迅速判明故障原因,并开展精准化维修。

据了解,依托智能系统,该旅通过完善装备维修机制、修缮多功能保障设施、建立数字化维修档案等方式,促进不同主战装备保障互通兼容,后装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