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锤炼“接受挑选”的能力


■马川浩

近段时间,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格外引人注目。3名航天员在太空中的风采,离不开他们饱满的状态、超凡的能力。

有记者问聂海胜,成为航天员的23年,如何保持最佳状态。“时刻准备接受祖国挑选,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信条,”聂海胜回答道,“只要祖国需要、任务需要,我们随时会以最佳的状态和最充分的准备,迎接挑战、履行使命。”正是具备随时“接受挑选”的能力,聂海胜3次出征太空,成为“英雄航天员”。

军人生来为战胜。身为军人,每名官兵时时刻刻都面临着党和人民的挑选。当面临挑选时,不妨问问自己,有没有“接受挑选”的能力。只有具备过硬的能力,才能赢得党和人民信任,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倘若没有“接受挑选”的能力,不仅完不成任务,还可能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危害,甚至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现实生活中,一项重大任务来临时,党组织总是会挑选一些优秀人才。被组织选中的往往是那些能力出众、技能一流的官兵。相反,那些工作平平、能力一般的人,则很难被选中。事实证明,要想锻造出彩的军旅人生,必须锤炼“接受挑选”的能力素质。否则,只能“泯然众人矣”。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本领也要与时俱进。一个人的能力素质不提升,过去或许还可以应对,但面对新的任务、新的领域,就不一定能够适应。要想获得组织青睐、赢得组织挑选,就要永不停息地精武强能,确保能力始终走在任务前面、走在战场前面。开跑我国空间站建设“第一棒”的聂海胜,20多年来始终坚持训练,时刻准备飞天,初心不变、激情不改。刘伯明从2008年到再次飞向太空的13年里,一直都在紧张地备战,为梦想而坚守,为使命而拼搏。汤洪波入选航天员之后,一刻不曾松懈,坚持从难从严训练,从思想、身体、心理、技术等方面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正如他所言,“要想向上生长,先要向下扎根,只有地面训练到位,才能胜任飞天任务”。

我们常说,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何为有准备的人?那就是具备“接受挑选”的能力。有志向就会有事业,有本事就会有舞台。有些人常为职务和机会感到恐慌,事实上,真正值得恐慌的不应该是职务和机会,而应该是本事和本领。有了足够的能力素质,人生舞台自然会在脚下延伸。

当然,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那些相信“一招鲜吃遍天”的人,到了重大考验面前就可能“掉链子”。锤炼“接受挑选”的能力,要求我们紧跟天下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装备之变、战术之变、技术之变等,一刻不停地更新能力、升级素质、扩容本领、增长本事。如此,我们才能赢得一次又一次挑选,胜任一次又一次任务,获得一次又一次成功。同时,我们也会在机遇和挑选面前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演绎更精彩的人生。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