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找准心中永远的榜样


■杨 涌

榜样催人奋进,标杆引领前行。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很多优秀共产党员走进人们的视线。近段时间,从党中央到各级党组织,都组织了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面对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广大党员干部最应该做的就是找准心中永远的榜样,见贤思齐、争当先锋。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从革命战争年代的“战斗英雄”,到建设岁月的“建设标兵”,再到改革时期的“改革闯将”、新时代的“时代楷模”……在我们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不断涌现,以“有形的正能量”激励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以“鲜活的价值观”感召我们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周永开、张桂梅、王继才、张超等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他们擦亮了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无愧于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称号,无愧为共产党员中的佼佼者,是每名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效仿的标杆。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面对众多的优秀共产党员,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感动层面上,而应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上。“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一个人不仅要同自己的昨天比,还要和先进典型比,在比较中补齐短板、固强弱项、升华境界。党员干部只有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找差距、查不足,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更好地明晰共产党员的样子和标准,从而焕发时代风采、展示精神风貌、创造不凡业绩。

见贤思齐,贵在找准“贤”。优秀共产党员有很多,分布在不同领域,工作在各个岗位。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不可能面面俱到,重在找准适合的那一个,作为生命中永远的榜样。“学做好事,就向雷锋靠拢;学讲奉献,就向王继才学习;学做清官,就像周永开那样……”只要认准心中的榜样,持之以恒地学习追赶,必定能学出优秀共产党员的好作风、好品德。

优秀共产党员是干出来的,学习心中的榜样也要在干中学。今天,我们要奋进新时代、建功“十四五”,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很多难关要突破,很多目标要实现。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像优秀共产党员那样,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立说立行的“干将”、冲关夺隘的“闯将”、敢打敢拼的“猛将”,努力保持先进、争当先锋,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作者单位:武警长沙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