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抗美援朝的历史性决策是如何作出的


问:朝鲜战争爆发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尽管如此,志愿军却仍然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那么,这一历史性决策是如何作出的呢?

61769部队排长 于 洋

答: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西方一些国家从其自身战略利益出发,对朝鲜半岛进行武装干涉。6月26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开始支持李承晚军队作战。9月15日,麦克阿瑟指挥了著名的仁川登陆战,朝鲜人民军腹背受敌,不得不向后撤退,朝鲜战局发生重大变化,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日成请求中国出兵援助。

对是否出兵朝鲜,中央决策层出现了分歧。有人认为,中国面临的困难太多,如战争创伤尚未痊愈、国家和军队亟需休整,土地改革工作尚未完成,国内土匪、特务尚未完全肃清,部分军民有厌战情绪,我海、空军均处于初创阶段等。更为关键的是,美军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在武器装备、战场机动能力、后勤补给等方面实力均大大超过我军。与美军作战,中国军队能赢吗?由此,主张不出兵或缓出兵。在1950年10月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和10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就中国是否出兵朝鲜的争论较为激烈。10月5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继续进行,进一步讨论是否出兵的问题。彭德怀率先发言指出:“出兵援朝是必要的,打烂了,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如美军摆在鸭绿江岸和台湾,它要发动侵略战争,随时都可以找到借口。”毛泽东也指出:“它有它的原子弹,我有我的手榴弹,我相信我的手榴弹会战胜它的原子弹,它无非是个纸老虎。”会上经过充分讨论,大家统一了认识,毛泽东最后一锤定音,形成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

10月13日,毛泽东指出:“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10月24日,周恩来在《抗美援朝,保卫和平》的报告中指出:“如果美帝打到鸭绿江边,我们怎么能安定生产?”10月27日,毛泽东再次指出:“我们对朝鲜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我是不打无把握之仗的。这次派志愿军出国,我们中央一些同志经过周详的考虑研究,制定了持久战的战略,胜利是有把握的。”

抗美援朝是党中央在科学分析战争态势和敌我力量情况下慎重作出的决策。毛泽东将美国军事优劣概括为“一长三短”。“一长”是指“铁多”,“三短”是指“第一,战线太长,从德国柏林到朝鲜;第二,运输路线太远,隔着两个大洋,大西洋和太平洋;第三,战斗力太弱”。因此,美军“并不是不可战胜的”。与此同时,尽管中国面临的困难较多,却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如经过多年战争洗礼,官兵战斗力凝聚力大大提升;各级指挥员经历多次战斗,具有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经验;东北边防军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军队人员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加之全国人民的支持以及苏联的援助,中国参战是有胜利的把握的。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实践证明,这一决策是十分正确的。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讲师 张 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