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由“蒙眼摆餐台”说开去


■邢科田

有条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某酒店对员工进行技能考核,其中一项是摆餐台。作为基本技能,严格要求无可厚非。可让人费解的是,参加考核的服务员需蒙住双眼,用手摸索着摆放碗筷碟盏等餐具,且不容有半点差错。

每个人都长有一双眼,其作用就是用来观察、识别物体的。就摆餐台而言,对服务员的要求无非是能够将餐具准确摆放到位,保持桌面整洁卫生等。可有的人偏不这样,非要搞一些看似高标准、实则无意义的事情。这样的做法,实在不可取。

毫无意义的“精益求精”、没有价值的“千锤百炼”,印证的是当下一个流行热词——“内卷化”。所谓“内卷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将大量的人力物力用在做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上,进行低水平低层次的竞争。这样的工作做得越多越认真,造成无谓的损耗就越大。

军人在平时苦练杀敌本领,就是为了确保战时能打赢。但也有个别带兵人组织训练只管好看、不论效果。表面的精细、光鲜不等于内在的科学、扎实。服务员不是杂技演员,战斗队也不是表演队,那些外表好看、热热闹闹的训练,在现实中有时并不一定能派上用场。这就像《庄子》中说的那个叫朱泙漫的人,其本身已学会了绝好剑法,却嫌不够,又下一番苦功学屠龙之技。可天底下有龙可屠吗?训练过程中有些所谓的“妙招”,拿到战场上可能就是昏招。“花拳”怎能敌得过“铁拳”?我们练习的“妙招”,必须伴随着战争样式的变化而发展,真正为实战所需要。

战备训练不能成为花架子,军事斗争准备也不能流于形式。让训练对接实战,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勇于砍掉那些妨碍战斗力发展、貌似有用实则无用的花架子,鼓励官兵跳出老思维的局限和旧模式的惯性,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不断促进新质战斗力的生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