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姜”真“辣”


■第75集团军某旅下士  侯秋梦

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此话不假。在我们连就有这样一个“老姜”,说起话、办起事来,那是真“辣”。

“老姜”名叫姜恩国,是连队“淮海先锋班”第34任班长,也是我的班长。别看“老姜”平时话也不多,但因为认死理、爱较真,一旦开口就掷地有声,有时哪怕只是一两句,也能让你“辣”上好几天。

那年5月的一天,连队正在为坦克战斗射击设置靶标,就在大家有序展开时,“老姜”却用激光测距仪,测起了射击地线与靶标的距离。

“这距离比规定少了100米,靶子尺寸要缩小!”反复测量后,正当大家准备焊接靶标时,姜班长果断叫停。

“靶子尺寸是教材上规定的,哪能说改就改?”“因场地受限,目前的射击距离已达最大限度,仅仅少了100米,影响不大吧……”听完姜班长的话,大家就更改靶标尺寸一事展开了激烈讨论。

“影响咋就不大?我看影响很大!”姜班长反驳起来毫不客气,“我们在对待训练问题上,如果今天标准降一点儿,明天难度小一点儿,从严从难、实战实训从何谈起?”

一席话令大家听了面红耳赤。最终,连队采纳了姜班长的意见。

“老姜”不仅说话“辣”,做起事来更“辣”。那次装备换季保养,我们车组的坦克因剐蹭,车体一处巴掌大小的地方掉了漆,大家不以为意。可“老姜”不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再硬的铁疙瘩也怕锈蚀,别人不补漆可以,在我们‘淮海先锋班’行不通!”说完,他带领全班人员一边给车体打补丁,一边搞管装爱装教育。

提起“老姜”,关于他坚持原则、嘴下不留情的故事远不止于此。

指导员上任初期,由于对坦克驾驶专业不熟悉,急于求成地提出加快训练进度,“老姜”先后3次当面反对,其中一次还在支委会上拍起了桌子;班里的士官年底打算退伍,工作干劲大减,他在班务会上也没少点名批评……

唉,这就是我的班长“老姜”,够不够辣?要说起来,他也没少批过我,有好几次批得也很凶,但我从心底服他,因为他是对我负责,对连队工作负责!

(江平骥、唐 嘉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