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班长好“暖”


■联勤保障部队第963医院上等兵 张  钰

“你可真是个小埋汰孩儿!”那天,带着些许的调侃与安慰,李文边说边搂了搂我。我用手抹了下鼻涕,不好意思地笑了。

李文来自我们的友邻单位——969医院,是我一个同年兵的班长。我和她相识,是因为我俩都参加了今年上级组织的士兵考学集训队。因为年龄相差无几,我喜欢私下称她班长时在前面加个“小”字。

集训队的生活,开始还算顺利,但在一轮轮的考核过后,很快就到了最让我害怕的3000米跑。雪上加霜的是,考核那天刮着大风,大口呼吸间满嘴都是沙子。“小班长”说让我跟着她跑,但渐渐地我的步子慢了下来……

不出所料,我没有及格。更让我难过的是,核对成绩时考官告诉我,离达标线就差一点点。我有点恍惚地回到宿舍,不知道是太累还是太难过,我腿一软坐到地上,委屈地抹起了眼泪。

“小班长”见状忙把我拉起来,握着我的手一个劲儿地安慰。谁知这一安慰不要紧,我哭得更厉害了,鼻涕眼泪一大把。于是她说出了那句——“你可真是个小埋汰孩儿。”

“小班长”告诉我,这点儿挫折不算什么,去年备战军考时她成绩也很不好,3000米跑还是最后一名。但为了考上梦想中的军校,她选择了苦练。再次考核,她的成绩达到了优秀标准……

她的语调温柔而自信,让我不知不觉中止住了泪水,握紧了拳头,心底响起一个坚定的声音: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要坚持下去!

接下来的日子,我几乎每天都和“小班长”一起拼搏,她每天都在鼓励我。虽然最后我还是被淘汰了,没取得参加军考的资格,但我并没有太过伤心,因为我尽力了。而让我开心的是,“小班长”今年终于可以走进她期待已久的军考考场。

离队那天,她坐在送站的军车里,在我的眼里变得越来越模糊,但她给我的温暖越来越清晰。我在心底默默地祝福“小班长”在军考中考出好成绩,实现自己坚持了两年的梦想。我也期待着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和她再次相见,希望那时候我已足够强大,也能像她一样,去温暖另一个“小埋汰孩儿”。

(王  昆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