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商丘支队梁园中队

“解剖麻雀”推动官兵学法用法


■朱会增 龙 斌

“一名班长在战士请假外出时,要求为其捎买物品,且屡不付账。经举报查实,该班长还有收受战士小额钱款财物等‘微腐败’问题。此类现象既损害官兵关系,又影响基层风气……”近日,武警河南总队商丘支队梁园中队官兵在学习普法典型案例后,对“微腐败”有了更深刻认识。“‘微腐败’贻害无穷,我们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去年,中队一名战士出现涉法问题后未能妥善处置,导致中队年底评功评奖时丢了分。中队党支部剖析感到,法治教育结合实际不紧、缺乏有效的思想引导和解决对策,导致个别官兵法治观念不强、防范风险意识较弱,容易出现涉法问题。

该中队在坚持常态化法治教育的同时,搜集整理以往通报的典型案例、身边的法治故事、学法用法先进人物事迹等,为官兵日常需掌握的法规制度找到生动形象的载体,引导官兵在案例故事中学习法治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树牢法治信仰。

典型案例剖析贴近生活,大家便于结合学习法规知识,对照检视自身行为。战士小李一度沉迷网络游戏,并有大额充值的情况。与大家一同学习讨论,剖析反思典型案例时,小李受到深刻警醒。他主动向中队汇报思想情况,下决心改掉不良消费和用网习惯。小李说:“通过学习法规和典型案例,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危害,今后一定要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

鲜活案例是基层带兵人依法带兵的生动教材。不少班长骨干坦言,基层事例和通俗易懂的法规知识,使他们在学习中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比如,“一人生病,大家吃药”式的处罚,不是依法依规的带兵手段,而是破坏官兵感情的土规定;评功评奖“轮流坐庄”,不是相互谦让、高风亮节的品质,而是一种有害的“老好人”思想,等等。不少官兵表示,用好用活警示案例,贴近基层实际开展教育,是学法用法的好途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