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海军为何重拾“六分仪”


■赵先刚 王 权

六分仪,是用来测量远方两个目标之间夹角的光学仪器。通常用它测量某一时刻太阳和其他天体与地(海)平线的夹角,以便迅速得知所处位置的经纬度,被广泛应用于航海和航空领域。

多年来,无线电导航系统特别是卫星导航系统的完善和发展,使定位导航变得更加便捷,天文导航技术逐渐被替代。美国海军学院于2006年停止了学员对天文导航知识的学习,但是在中断了十年之后,2015年却再次做出规定,要求学员必须学会如何使用航海六分仪,掌握通过日月星辰等进行定位的技能。众所周知,美军拥有世界先进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为什么却要重拾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定位技能呢?据资料显示,美军在战后几场信息化局部战争中发现,GPS存在极易被电磁攻击和网络干扰的风险。重学传统技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确保在太空卫星被击落、舰船上用作导航的计算机网络被入侵,现代导航技术完全失效的情况下,仍有备份方案使作战行动不会“迷航”。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现代高技术在提高军队作战、指挥效能的同时,其复杂性也同样存在着致命的脆弱性,一旦被对方攻击和利用,将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因此,在发展和使用高技术时,应该清醒认识并力争改变这一不利情况。

一方面,重视仍有应用价值的传统装备手段的传承使用和技能训练。高技术装备和手段的快捷性、高效性,很容易造成人们的过度依赖,进而可能导致作战常识的缺乏、作战本能的“钝化”和创造性决策力的降低。战时,在装备出现故障、损毁或技术失效时,可能会因传统技能的丧失而不知所措,导致指挥活动陷入停滞、作战行动失调失序甚至作战失利。因此,在发展和利用高技术装备手段的同时,不能忽视仍有应用价值的传统装备和技术的技能训练。比如,通信距离远、稳定性强的短波通信、流星余迹通信甚至是信号灯、旗语等简易通信手段,以及传统的识图用图、参谋“画、记”等基本技能训练。同时也须注意到,有些高技术手段在对付非传统安全挑战时并不如传统手段奏效。

另一方面,重视高技术装备的冗余备份和功能替代。随着侦察探测、精确打击和网络攻击技术的发展,高技术武器及其支撑系统面临的失能威胁急剧增大,而且网络化的结构和相互依赖的体系构成特点,也使得关键系统一旦被毁将可能造成局部瘫痪及相关武器系统降效。因此,高技术武器系统应该具有较高的“冗余度”,使体系结构具有一定的替代、补偿和自适应功能,并对关键系统中的关键功能设计备份系统,或在智能化、自动化操控中预置保留传统的操作方式和使用接口,以备战时应急。另外,对联合作战起关键支撑作用的保障系统还要发展可替代手段,做到有备无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