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长山岛战役:我军首次渡海登岛作战


■孙洪伟

战役简介

1949年8月11日,我军在长山岛打响了收复山东的最后一战——长山岛战役,开创了我军渡海登岛作战先河。当时,国民党将长山岛作为北方海上反攻基地,宣称“南有台湾,北有长山,国军防御,固若金汤”。我军在一无海军空军、二无渡海作战经验的情况下,一举拔掉了国民党安插在通往京津咽喉的钉子,创造了“陆军打海军,木船灭军舰”的军事奇迹。长山岛战役的胜利,不仅为我军后来的渡海登岛作战提供了实战经验,在战术战法和作战指挥上至今仍有借鉴和启示意义。

讲评析理

隐蔽突然,夺取渡海作战决胜先机。纵观整个长山岛战役,在作战行动上达成的突然性,为我军战役决胜打下了良好基础。此次作战,由时任山东军区副司令员许世友担任总指挥,调华野24军72师、特种兵纵队炮兵第13团、胶东警备第4、5旅各一部以及北海分区的地方武装组建攻岛部队。总攻前,海上刮起12级强台风,集结在各渡点的船只损毁大半,官兵和船工士气变得低落。听取灾情汇报后,许世友态度坚决,用力敲打桌子:“船打坏了算什么,打坏了再修!”“决心不变,不能动摇!”我参战军民连续奋战5昼夜,被损船只全部修好,同时又从烟台、龙口一带补充帆船200余只。事实证明,坚强的作战决心和意志无比重要。当岛上敌军正庆幸“上天保佑,天不灭蒋”时,我军迅速恢复了渡海作战能力,按原计划发起了总攻。

渡海作战历来是一种复杂的作战样式,强渡海区、敌前登陆、背水攻击,战术腾挪空间狭小,需要利用登陆方在登陆地点、登陆时间、登陆方式等选择上有限的主动权,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达成突然性,方可形成作战优势。如何有效达成突然性,夺取战场主动权,是各国军队实施登陆作战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打敌重心,成为渡海作战的决胜关键。国民党军在长山岛储备了充足的武器弹药,在我军可登陆点均加强了工事构筑,组成立体交叉火力网。战役准备阶段,我军准确掌握了敌军部队布防和舰船部署情况,综合分析了作战地形、气象潮汛等特点,制订了“隐蔽接敌,强攻登陆,逐岛攻击,稳步推进”的作战方案,集中优势兵力先攻占敌重心南长山岛,巩固后逐岛推进。为确保主攻方向避开敌军舰,许世友采取“调虎离山”之计,命令警4旅直取大小黑山岛,调敌舰前去增援,以72师主攻南长山岛,以警5旅攻击大、小竹山岛,保证72师的侧翼。南长山岛附近的3艘敌舰发现奉命佯攻大小黑山岛的我警4旅部队,果然前往支援,敌主力军舰被成功诱开。主攻部队顺利登陆南长山岛,迅猛直插敌纵深,分割包围敌人,一举占领该岛,并建立坚固的支撑点。南长山岛被我军占领后,北长山岛、庙岛相继被攻克。

信息化条件下的渡海登陆作战是全方位的立体化作战,参与力量多元,防御空间扩大,大大增加了作战困难度、复杂性。打好立体登陆战,应将破敌防御体系摆在决定性位置,选准支撑敌防御体系的重心目标,集中绝对优势力量打击节点、攻击要害,在决定性战场取得绝对性优势,逐个突破。

步炮协同,让渡海作战战场效益倍增。此次作战,步炮的密切协同成为取胜的关键。战后,许世友在《攻长山岛海上作战经验》中写道:“此次步炮协同甚好,步兵战后反映,炮打得真好,炮弹始终在我们前面引进。”为了实现步炮密切协同,战前我军做了充分准备,对各炮兵部队担负的摧毁前沿阵地、掩护步兵登陆、打乱敌指挥机关及增援部队、打击敌舰艇等任务做出了明确部署,并在总攻前进行了试炮射击,总结了隔海射击经验。战斗打响,先头部队抢滩登陆后,立即发射信号弹,接到信号后,我炮兵火力全开,准确摧毁敌人苦心经营多年的“海上壁垒”,迅速扫清登陆部队的进攻障碍。步炮的密切协同,使地面部队接敌、破障、抢滩和守滩各阶段有了可靠火力保障,减少了伤亡,并有效阻断和牵制敌方后续支援,迅速取得了战果。

未来登陆作战,是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仅仅搞好步炮协同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实现动态条件下兵力、火力、信息力等各战斗要素全域联动、体系融合,形成优势互补、体系聚优的整体战斗力倍增效应,将成为渡海登陆作战决战决胜的先决条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