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六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夺取事业新辉煌。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未来的昭示。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根植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巩固的国防、强大的军队。全军官兵要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指导作用,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军队建设的重大意义,真正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更加自觉地拥护和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投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