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①


■邓一非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真理之光照亮征程,理想之火点燃斗志。阔步新征程,共产党员应更加自觉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追求科学真理、实现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传人。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高举真理和理想的旗帜,前赴后继、百折不挠、逐梦前行的奋斗史。革命先驱们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贞不屈,以“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的昂扬斗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恢弘篇章。我们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不断从困境中突围、从挫折中奋起,完成一个个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毫不动摇。正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中,勇于发现真理、追求真理、运用真理、捍卫真理,把远大理想和阶段目标贯通起来,筑就了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意志和力量的强大精神支撑,彰显了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形成的强大政治优势。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做到举旗定向、勇毅笃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选择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奋斗作为自己的纲领,牢牢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找到了掌握中国前途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目标方向。历史充分表明,正是因为勇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高举引领思想、指明方向的伟大旗帜,我们党才能星火燎原、不断发展壮大,才能战胜重重艰难险阻、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才能赢得人民拥戴、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如习主席深刻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信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思想和行动的导航标、定盘星;背离或放弃这一科学真理和伟大理想,就会丢失灵魂、迷失方向。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就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和理想的思想伟力、精神伟力,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实践反复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始终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共产主义思想觉悟,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践行者。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做到立根固本、信仰坚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李大钊矢志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抱定“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的执着信念;方志敏在英勇就义前,留下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铮铮誓言。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坚定。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崇高理想以执着信奉真理为根基,追求真理以确立崇高理想为归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贯穿着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科学精神和革命精神、遵循规律和历史主动的内在统一。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就要刻苦学习钻研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不断把正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做到旗帜鲜明、自信从容。百年风雨如磐、岁月峥嵘,尽管前进的道路充满坎坷艰辛,但我们党始终以执着的信念追求真理、追求理想,勇于为了真理和理想而顽强斗争,从而一次次修正错误、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引向胜利,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党的百年征程告诉我们,历史愈久远愈清晰,真理愈检验愈光辉。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熊熊燃烧下去。新征程上,面对更加艰巨的使命任务、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更为复杂的斗争形势,愈加需要我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矛盾问题、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提高在多元思想、多元舆论、多元信息中明辨是非、识别真伪的能力,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理论自信、“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追求,在真理光芒的照耀下向着宏伟的奋斗目标破浪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