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根扎在人民的沃土中


■王 爽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站稳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践行造福人民的职责使命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既是我们党百年辉煌的制胜密码,也是共产党人必须永远坚守的政治立场。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资产阶级政党最本质的区别。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鲜明地写在党的旗帜上。党的七大上,我们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正式写入党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擘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到“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深化改革立足于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依法治国强调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着眼“人民满意”。党始终把赢得民心作为最大政治,注重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始终致力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就要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自觉以服务人民为己任,珍惜并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检验。

站稳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毛泽东同志曾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战争年代,老百姓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构筑起令敌人生畏的铜墙铁壁,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从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的“进京赶考”,到习主席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搞建设、干工作,力求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作为党员干部,站稳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就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和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践行造福人民的职责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近代中国积贫积弱,我们党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人以“决不做李自成”的历史清醒和对人民负责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人民在与国内外敌对势力坚决斗争的同时,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逐步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重大建设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广大人民群众信心满怀地朝着小康中国进发。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注重用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广大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美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党员干部,践行造福人民的职责使命,就要强化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务虚功、真抓实干,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努力实现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

100年来,我们党经历艰难曲折,走过峥嵘岁月,不断夺取新的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的沃土之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应当强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