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到爱兵有道


■武警黑龙江总队 邱 鹏

有爱则兵心聚,无爱则兵心散,部队有战斗力,爱兵是关键。爱兵爱到点子上,做到爱兵有道,方能产生实效。

爱之切。爱兵先知兵。摸准士兵的思想脉搏,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是爱兵的重要前提。爱之切,就是要贴近士兵、了解士兵,同士兵打成一片,做到心意相通、情感相投、生活相融,知兵情,聚兵心,解兵忧。

爱之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带兵人当密织情感之“网”,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士兵,多一些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多一些嘘寒问暖、雪中送炭,做好细小事,从细微处让士兵体会到真情关爱,同士兵建立起深厚的战友情。

爱之正。“严是爱,松是害”,纪律严明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严格要求也是对士兵的负责。带兵人应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士兵的关爱要注入原则性和纪律性,避免出现“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的现象。如此,才能让士兵走正军旅路,明法纪、听指挥,成为合格军人。

爱之远。“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带兵也要出于为兵“计深远”的考虑去爱兵,为士兵的未来着想,真心实意帮助他们做好军旅人生规划,让他们明确努力方向。如此,方能激发出他们在军营成长成才的动力,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