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自律成就人生


■71352部队 姜云瀚

树贵自直,人贵自律。自律促人进取、使人进步。

自律的人,对自己要求严格。在产生松松劲、歇歇脚想法时,会及时对自己加以鞭策;在受到外界干扰和诱惑时,会及时对自己严加约束;在思想产生不良倾向时,会及时给自己纠偏,使自己避免掉进错误的泥潭。自律的人,能够有效管理自己,因而更容易做出成绩,实现目标。

培养自律的作风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那些存在于许多人身上的缺点和不足,比如懒惰、散漫、急躁、贪欲等,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认识到,即使认识到了,也并非每个人都能及时改正和克服。因而,能够自觉克服缺点、弥补不足的人,都是生活中的强者,正所谓“自律者胜,自胜者强”。自律不能一蹴而就,须在一点一滴中改变自己;须坚定前进方向,不断地鞭策自己,在实践中勇于挑战自己、完善自己;须“吾日三省吾身”,反思自己哪里没有做到,哪里没有做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行百里者半九十。一时的自律不难,难的是把自律融入血液和骨髓,时时处处严格自律,并落在日常的行动中。做到了自律,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成就精彩人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