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成功在于专注


■崔运生 张凤波

●专注是考验也是历练。没有专注无以成功,没有努力难成大事

在一则视频上,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助理教授韦东奕穿着朴素,与高校知识分子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似乎并不相符。然而,这位“扫地僧”一样存在的韦东奕却靠着专注与苦练,15岁就拿下IMO国际数学竞赛金奖,18岁被保送北大。这件事在引起许多人关注的同时,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一切成功无不在于专注。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专注此,就会忽略彼。陈景润和韦东奕有很多相像的地方,生活简单,不喜交际,但他却破解了世界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遥感地理专家李小文被称为“布鞋院士”,从穿衣打扮上打量,根本看不出他与普通农民有什么区别;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更是常常顶着“鸡窝”般的头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些世界级的奇才之所以不注重外在的“形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收纳起了零零散散的精力,专注于做好一件事。

今天,物质条件极为丰富,网络、影视、美食等诱惑不断,做到专注一件有意义的事并不容易。每天一起床先看手机,工作之余打几把游戏,这些边边角角的时间看似不起眼,但积少成多也是不小的损失。专注的主动权在人而不在物。只要坚定心中的目标,只要坚持“华山一条路”,内心保持强大定力,自然就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军人专注谋打赢,是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重要保证。青年官兵当专注军事创新,专注练兵备战,关心关注国际形势,时刻提高警惕。军人做到专注,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培养战略眼光,练精手中武器,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担当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专注是考验也是历练。在成功学研究中有一个著名的“两万小时理论”,意思是说“做任何事,只要历经两万小时锻炼,任何人都可以从平凡变为卓越”。像韦东奕这样的人才,他们皆是经过了“两万小时理论”的考验和历练。青年官兵对国防的专注,也应聚焦到主责主业上,以执着的精神,不怕困难、勇攀高峰,争当打赢的尖兵。

没有专注无以成功,没有努力难成大事。无论是学习研究,还是练兵备战,专注都是走向成功的铺路石,是赢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