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锤炼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


■吕红军 何雯静

习主席指出:“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我们党走过百年历程,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各个时期都有一大批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共产党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每个党员都应当锤炼这一光辉品格。

光明磊落、坦荡无私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特质。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人“在政治上都要光明磊落,应该随时公开说出自己的政治见解,对于每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表示自己或者赞成或者反对的态度”。共产党员忠诚于信仰、忠诚于组织,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基本要求,这既是实事求是原则在党员人格上的具体体现,也是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基本前提。说一套做一套,文过饰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结党营私、搞阴谋诡计等行为,严重侵蚀党的政治根基,破坏党的团结和干群关系,同党的性质格格不入,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共产党员做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才能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浩然之气,有厚德载物、推己及人的情怀和胸襟,有改过不惮、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格局,从而更加紧密有效地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攻坚克难。

光明磊落、坦荡无私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每一名党员都应当把光明磊落、坦荡无私作为一生的价值追求,贯穿到整个政治生命之中。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人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共产党人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就要做到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当个人感情和党性原则、私人利益同人民利益冲突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做到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正确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共产党人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就要坚持以义领利,自觉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义之所在、利之大者,循义而行、仗义而为,坚决反对和抵制唯利是图、见利忘义。正确处理好是与非的关系。共产党人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就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和斗争精神,坚决反对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不做口是心非、弄虚作假的两面人。面对损害人民利益、破坏党和国家形象、危害党的执政地位的错误言行和不良现象,要勇于挺身而出、敢于亮明态度,做到是非清晰、爱憎分明。

光明磊落、坦荡无私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作风操守。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光辉品格是后天修养锻炼的结果,必须坚持内外兼修,在点滴养成中持续锤炼。坚持理论武装。锤炼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光辉品格,根本在于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仅凭朴素的情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深厚的理论素养作为支撑。因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坚守理想信念、锤炼光辉品格的思想自觉和政治定力。坚持静心修身。“内无妄思,外无妄动。”要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权力,走出自以为是的误区;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对个人得失看淡,对功名利禄知足,对物质享受知止,排除名缰利锁的干扰;持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以个人的文化修养提升党员形象。坚持律己正行。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自觉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方向,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始终牢记“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强化自律意识,从严要求自己,培育良好家风,以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品质修养立起共产党员好样子。

(作者单位:火箭军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