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人民军队历史功勋感悟党的伟大领导力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90多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一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诞生。从此,我军高举着党的旗帜,夺取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奋力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回望历史,人民军队之所以能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成为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党的伟大领导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在政治上不能有半点偏差、半点含糊、半点迟疑。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人民军队,确保了人民军队的性质不变、老红军的传统不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改,确保了人民军队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奋勇向前,创造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及时纠正和肃清了当时党内军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把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改造成“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使我军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4年,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研究解决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从古田再出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人民军队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坚持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指导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建军治军的一条基本原则和根本经验。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创造辉煌,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研究军事领域新问题,引领人民军队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勇于突破,让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伟大军事实践中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就会极大地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进程;党在军事领域的理论创新每深入一步,就会极大地增加打赢人民战争的胜算。革命战争年代,我军以劣势装备战胜国内外拥有优势装备的强大敌人,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指导,解决了如何建设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和夺取武装斗争胜利的历史课题,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改革开放以后,我军能够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新篇章。

习主席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从革命战争年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军之所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为实现民族独立解放的中坚力量、建设繁荣富强新中国的坚强柱石,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我们党制定和实施了科学正确的战略指导。

回溯历史,我们党总是应时而变、应势而动,作出科学正确的战略指导,导演了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推进了波澜壮阔的军队建设进程。从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从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到新中国成立后军事战略方针的不断调整,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探索规律,在世界军事史上书写了战争指导艺术不断创新的生动篇章。70多年前,面对朝鲜战争的复杂形势,中国要不要出兵参战,考验着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智慧和决策水平。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历经两年九个月的浴血奋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和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领导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引领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这是我军克服千难万险、战胜国内外敌人的重要法宝。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军逐步形成了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到基层党组织上下贯通的严密组织体系,军队党的组织与军队行政组织有机融合,确保了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确保汇聚起贯彻党的意志主张、完成党赋予的使命任务的强大力量。

我军自创建以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建军之初,我们党通过“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经过长期发展,党领导我军建立了一整套系统完备、功能耦合、相互贯通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架构。在这套组织体系和制度架构中,军委主席负责制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起着根本保证作用,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支部建在连上等制度则在不同层面起着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军队的党组织功能最终要用实战来检验,组织力量最终要靠打赢来衡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党中央、习主席一声号令,军队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军队医学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展开攻关,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深入街巷保障物资运送,充分彰显了党领导人民军队的磅礴力量,充分彰显了党在人民军队严密组织体系中的强大组织力、动员力、号召力。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只要军队党的各级组织健全、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领导人民军队就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就能无往而不胜。

毛泽东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人民军队之所以成为一支功勋卓著的英雄军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自我军创建之日起,我们党就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

作风纪律出战斗力,作风纪律也是战斗力。在风雨如磐的革命道路上,人民军队始终是高度团结统一的战斗集体,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令行禁止、执纪如铁已经成为我军的鲜亮标识。从立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军队正规化建设必须实行“五统四性”;从加强“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军队规章制度建设,到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强军之基,军令重如山、部队坚如钢,塑造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鲜明形象。正是由于有建立在高度政治觉悟基础上的作风纪律,解放军进上海不住民房睡马路,秋毫无犯的军风军纪赢得了人民拥护;正是由于有千千万万像邱少云那样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壮举,人民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正是由于“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整风整训贯穿于军队建设始终,才能锻造出一支永不变色的人民军队。实践证明,有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铁的纪律作保证,人民军队就能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攻如猛虎、守如泰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

(执笔:王 强、刘 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