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依法加强安全管理

900余条安全常识网上共享


■邬 军 王 乾

“出现高原肺水肿时要避免平卧位,因为平卧位时,肺活量减少,下半身静脉回心血量增多,可能导致肺水肿加重……”近日,在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强军网上,“如何应急处置高原肺水肿”等陆续更新补充的安全知识,成为基层官兵关注的热点。今年以来,该军分区结合组织安全常识学习讨论,在网上共享了900余条安全知识,官兵能够根据任务需要更加直观地学习掌握。

先期检查中,该军分区曾发现一些安全隐患,比如个别官兵为方便日常生活私拉乱接电线,个别单位线路老化未及时更换,等等。对此类现象进行批评纠治整改过程中,大家感到,虽然安全教育已常态化开展,但个别官兵安全意识仍较弱,未能将所学内容转化为严格遵守的自觉行为。军分区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俊波介绍,内务条令明确要求各级应当教育训练所属官兵掌握常见事故防范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有关规定。他们针对所属部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在强军网设立专题网页,划分“前车之鉴”“警钟长鸣”“安全常识”等板块,区分层次、专业和岗位详细介绍安全常识。同时,引导官兵把发生在身边的小事故、小问题“晒”出来,通过提问题、辨是非、找答案的方式,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安全难点疑点。

“夏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应注意正确用电、用火方法,及时清理办公室内外的各种易燃物品,如废纸、垃圾等”“纸张、窗帘等可燃易燃物品应与火源保持安全距离”……直观生动的网上讨论,激发了官兵参与热情,大家积极排查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活动开展以来,官兵通过自发参与讨论,解决多个难点疑点,许多安全小常识、小技巧被大家熟知掌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