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训练须紧扣智能化脉搏


■王 军

●进入智能化战争时代,一支军队的训练思维如果还停留在信息化早期阶段甚至机械化时代,那么无论武器装备技术如何发展,训练实效也将与作战实际相背离

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当前,战争形态正加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要求我们在重视继承发扬优良训练传统的同时,积极顺势而变,着力解决训练思维陈旧、训练设计简单、训练手段落后等制约战斗力生成提高的问题。

深度转变训练思维。一支军队的军事训练思维,实质上是其战争思维在战争准备实践层面的重要折射,也是对训练基点、训练方向、训练模式、训练效益等起决定性作用的最顶层影响因子。实践证明,决定战争胜负的不仅仅是军队规模,也不是几件新式武器,更重要的是战争思维先进与否;同样的武器装备,效能发挥优劣,则要看训练思维是否能够更好地引领人与武器的结合。战争思维落伍,必然导致训练思维落伍;训练思维落伍,则必然导致实战能力落伍。进入智能化战争时代,一支军队的训练思维如果还停留在信息化早期阶段甚至机械化时代,那么无论武器装备技术如何发展,训练实效也将与作战实际相背离。推进训练思维深度转变,既要大胆借鉴,更应坚持自主,绝不能盲目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脱离战争背景、战略环境和军队实际。要把住一个根本,即在训练基点上以智能化战争制胜机理为根本,剖解以智能化技术为主导、数据化信息为支撑、全域化空间为战场、体系化失能为目的的深层规律,把制智权为焦点的全维制权能力、情报信息和作战数据的高效运用能力、多域力量动态融合的精准聚能能力、体系失能为首要的全新释能能力等新域新质作战能力作为重心和指向。要实现两个转变,在训练对象上从注重人的训练,向人与人工智能系统训练并重转变;在训练模式上从强调机械叠加式的量变到质变,转向追求最低限度量能积累推动质变,从而适应智能化战争主体力量的全新变化,满足训练提质增效的要求。

创新改进训练体系。面对不断成熟的信息化战争和已初露端倪的智能化战争,军事训练体系要在内容设计、标准确定、考评方式等方面加以改进,切实按照战争需求去设计和实施训练。海湾战争中,经历了两伊战争的伊拉克军队,作战经验不可谓不丰富,但正是这种丰富经验把伊拉克军队的训练体系束缚在中期机械化战争水平上,在进入早期信息化时代的多国军队面前一败涂地。而历史上没有实战经验,但训练体系符合实战并落实严格的军队,击败战争经验丰富但思维守旧军队的先例也不罕见。19世纪,普鲁士军队正是通过对新型武器和新式战术严格而有效的训练,击败了实战经验丰富但战训思维保守、坚持前膛枪和密集阵线作战的法国军队。迈向智能化时代的军事训练体系,在内容体系上,应围绕有人/无人协同作战、多域作战、人工智能主导作战等分级解构训练课目,既要为自然人设计训练课目,也要为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级人工智能作战系统设计训练课目。在标准体系上,应摆脱用技术指标代替战术指标的质量权衡模式,从基础训练、战术训练、指挥训练直至体系训练,都应依据实战要求明确指标设立的作战背景和环境条件,必要时同一个课目可根据不同背景条件设立不同的质量指标,确保训练指标与作战指标相一致。在考评体系上,应逐步实现以人工为主考评向以人工智能系统为主考评转变,最大限度排除人为主观因素干扰,确保以明确的系统化、精细化、数据化考评代替模糊概略的定性考评或粗略分散的定量考评。

迭代更新训练技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训练效益提升的第一助推力。在军队人员技能类型持续细化、武器装备功能日益复杂、作战体系结构日趋繁复、战场维度跨度不断拓展、情况变化周期趋向微观、训练消耗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时代,如果仍然仅凭人力去筹划、实施、管理已成为复杂巨系统的军事训练体系,必然会出现筹划设计主观过重、落实标准无法趋同等诸多问题,导致训练水平良莠不齐,训练质效难以保证,特别是新域新质力量和多域行动的高水平训练将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除了训练体系框架应做调整外,还需加快引入和积极运用能够大幅度提升训练效率和训练质量的全新技术手段,将其作为基础支撑。当前,军事训练转型发展迫切需要三大技术的突破与运用:一是大数据监控与分析技术。用于对各层级各领域训练数据的全周期收集和训练质效的解构性评估,为各级组训者掌握真实训练底数和训练质量变化提供系统、精准和明确的依据,也为推动训练组织实施由概略化、大课型向定制化、小课型转变奠定基础。二是智能化训练辅助决策技术。在大数据分析结果基础上,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训练基础和能力需求,个性化定制从单兵单装到基本单元、作战单位直至作战体系的训练方案,实现数据分析结果与训练方案的自动化匹配,提高训练方案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并拓展训练方案的多样性和适用性。三是作战条件高仿真技术。运用高度智能化和高度仿真的战场模拟技术,构建平行战场和平行军队,构设人脑和实装难以实现的复杂战场,使作战人员和智能系统、作战单元和单位及至整个作战系统能够在平行战场中完成高难度、高烈度和高对抗性的训练内容,有效实现高水平的有人/无人协同对抗、全维战场联合对抗等新型训练形态,全面提高训练效费比。

(作者单位:31677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