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从阿富汗撤军凸显“鸵鸟心态”


■赵国军

7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就阿富汗撤军问题发表讲话说,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并称美军“已实现了反恐目标”。但现实是,自拜登4月正式宣布驻阿富汗美军撤军计划以来,阿富汗整体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塔利班逐步强化其军事攻势,其控制区域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阿北部边境地区政府军甚至一度撤退至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

面对阿富汗几乎失控的局面,美国政府表现得相当淡定,甚至“冷漠”。拜登和特朗普都曾表示,“阿富汗人将决定阿富汗的未来”。如果是其他国家,听起来还像是正常表态,但对于美国而言,本来就是这乱局的始作俑者。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反恐为由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20年来,阿富汗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死于美军引发的战乱,因流弹和爆炸致残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针对美国从阿富汗的撤军计划,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批评说,美国来到阿富汗自称是为打击极端主义,为这个饱受战争折磨的国家带来稳定,但结果在这两方面都失败了。

对于撤军决定可能引发的阿富汗乱局,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都曾多次发出警告。美国情报机构的评估认为,在美军全部从阿富汗撤出后,阿富汗现政府最快6个月就有可能垮台。有分析认为,目前塔利班在逼近大城市时有意延缓行动,只是在等待美国完全撤军后再与政府军进行具有决定性的军事对决。

即使在阿富汗总统加尼、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访美,寻求美国帮助应对阿富汗的恶化局势之际,拜登的表态依然只有美国在撤军后仍将继续在经济、外交和人道主义等方面支持阿富汗政府,没有提到军事支持。拜登政府仍坚持其既定立场,那就是美国将按照原定计划撤出美国军队。

这一切都体现出美国政府在面对阿富汗局势时如鸵鸟般的逃避心态。一方面,作为所谓的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在近20年的战争中付出重大代价之后,却发现自己仍无法宣称赢得了战争;二是不愿去面对撤军后阿富汗可能出现的可怕前景,更遑论承担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其逻辑似乎是,一旦离开阿富汗,那里的一切便将与自己无关,阿富汗将来发生的一切,自有阿富汗人以及周边地区国家来应对。美国这种对阿政策,实际上就是放任阿富汗局势继续恶化。

这种逃避责任的“鸵鸟心态”,背后的实质是只考虑美国自己的利益,根本不顾及阿富汗。美国这种态度自特朗普政府时期就已基本确定:为了从阿富汗泥潭走出,唯一的目标就是尽快撤军。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大言不惭地表示,塔利班增加的是对阿富汗军队而不是美国士兵的袭击,如果美国没有撤军,美国士兵也将面临更多袭击,因此让美军继续驻扎在阿富汗“不是选项”。至于局势恶化将给阿富汗社会带来的恶果,以及这种继续恶化的乱局将把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外溢”至中亚地区的可能性,美国现在根本顾不了。

据联合国报告,今年第一季度,阿富汗平民伤亡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9%,其中妇女和儿童的伤亡人数分别增加了37%和23%。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德博拉·莱昂斯在安理会的通报会上表示,阿富汗安全和发展相关的所有主要指标看起来都显得“消极或停滞”。世界银行估计,由于冲突、严重的第三波新冠疫情、干旱、社会机制薄弱和其他因素,阿富汗的贫困率可能从50%上升到70%以上。

“他们现在把我们留在何处?留在耻辱和灾难中。”卡尔扎伊的话,无疑是对美国对阿政策的控诉。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