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断加大招募力度,“任务外包”规避约束——

日本自卫队网络力量“大扩军”


■付红红 孔 俊

7月4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专题报道,披露了防卫省日前强化网络作战能力的各项举措,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计划在2023年前将自卫队网络作战力量扩充至1000人以上规模,并建立统一的指挥机构。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借维护网络安全之名,推进网络作战力量“大扩军”,其动向和真实意图值得高度警惕。

日本自卫队于2014年3月成立了由防卫相直接管辖的“网络防卫队”,其规模长期保持在110人左右,加上陆海空三支自卫队所属的网络作战力量,总人数于2018年达到约430人。

近年来,自卫队逐年编列防卫预算,不断扩充网络部队规模,截至2020年末已增至660人左右。在此基础上,计划在2021年末增至800人,2023年度进一步扩充到1000多人。

不仅如此,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将原本分散在各自卫队的网络作战力量进行整合,形成统一指挥体制,以形成合力,避免各自为战。日本防卫省已经明确,要废除自卫队指挥通信系统队,新编自卫队网络防卫队(暂称),方式是从陆海空自卫队的网络部队中抽调人员,进行网络防卫功能的一元化整合,以便能够更有效地执行任务,总体强化自卫队网络防御能力。

日本防卫省还出台了加强院校培训、公开招募、加强国际合作等措施,提升相关人员的素质。

为了完善自卫队院校网络教育体制,陆上自卫队高等工科学校年内已经正式开设网络专修课程,内容包括编程语言等网络业务基础知识等。陆上自卫队通信学校也设立了负责网络培训的网络教官室。

近年来,日本防卫省通过夺旗赛等形式从全国范围内公开招募网络人才,并聘请他们担任网络安全顾问。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和信息通信公司分别有1名网络专家通过公开招募,从今年7月开始以“网络安全综合顾问”的身份到防卫省任职。防卫省还将一些通过选拔的网络人才发展为“预备自卫官”,这些人平时在地方企业供职,有任务时可迅速投入战斗。

与此同时,日本还不断提升网络空间领域在外交和安保问题上的优先度,通过共享信息、政策协调、人员培训、联合演练等途径,提高网络作战力量能力。2019年,美日两国确认网络攻击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日军事同盟从物理空间延伸到网络空间。今年6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网络作战力量首次在“出云”号护卫舰上,与美国海军实施了应对网络攻击的共同训练。日本防卫省还派遣自卫队员赴北约网络防御卓越中心等地进行研修,甚至观摩相关网络战演习。

由于受“和平宪法”制约,日本版“网军”不能开展名义上的“网络攻击”行动。为了扩充网络实力,日本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版《网络安全战略(草案)》,大肆渲染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所谓网络安全威胁,企图通过树立假想敌的方式制造舆论,掩盖自己的真实企图。日本防卫省则通过“任务外包”的形式,委托民间研究机构对大数据应用、网络攻击人工智能分析、网络病毒研发、网络反击能力建设等展开研发,以规避相关法律和舆论问题。对于日本这种试图突破战后防卫体制限制的做法,国际社会需要高度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