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杜勤俭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通过认真学习深切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伟大建党精神开启,涵盖党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众多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虽然带有不同的时代印记,但始终具有一脉相承的共同特质和品格,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成为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火炬。

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理想的力量。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素。不管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还是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在共产党人胸中涌动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赤胆忠心。他们面对高官厚禄不为所动、面对铁窗酷刑毫不畏惧、面对艰难困苦绝不退缩,高喊“头可断、血可流,主义不能丢”“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生为真理生、死为真理死”等铮铮誓言,用信仰之力战胜了邪恶,用理想之光驱散了黑暗。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要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牢记初心、为民服务——宗旨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始终成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精神内核。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讲演,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党的优秀儿女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中升华人生境界,涌现出焦裕禄、雷锋、王杰等无数优秀党员楷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做人民的服务员。

敢于斗争、敢战能胜——革命的力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焕发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鲜明特质。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大对手,面对恶劣残酷的战场环境,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这一仗打出了国威军威,拼来了山河无恙,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斗的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精神密码,也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广大党员在不同历史时期奋斗在南泥湾、北大荒、大庆油田、红旗渠,谱写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壮丽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发扬奋斗精神,鲜明提出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要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姿态,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砥砺奋斗、接续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依靠人民、众志成城——团结的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团结人民向前进,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突出特点。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无往不胜。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开展“人民的游击战争”,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人民群众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实行“全国人民总动员的完全的民族革命战争”,让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动员人民群众踊跃拥军支前,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抵御重大灾难过程中,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胜利,铸就了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都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蕴藏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不怕牺牲、勇于献身——奉献的力量。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牺牲奉献的精神品质始终放射出耀眼夺目的璀璨光芒。从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实践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创立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革命精神,无一不包含着牺牲奉献的精神内核;我们党的队伍中所涌现的刘胡兰、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也无不诠释着牺牲奉献的伟大。我们党的入党誓词明确提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据统计,新中国成立时我们党有448.8万名党员,而此前为革命牺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党员就达370多万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须臾离不开牺牲奉献。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畏艰险、敢于牺牲,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用忘我的奋斗书写壮丽人生。

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创新的力量。自主创新、超越突破的创新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具有活力的组成部分。广大科技工作者秉持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情怀,在陌生领域从无到有进行全新探索,在高端技术空白地带白手起家,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20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帝国主义核威慑、核讹诈,我们党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一大批科技工作者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两弹一星”伟大成就。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再到火星探测……半个多世纪以来,伴随着长征火箭的一次次呼啸升空,浩渺苍穹的“中国星”,也由寥若晨星变为繁星灿烂。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百年奋斗,长河浩荡。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犹如熠熠火焰,照亮我们党跋山涉水的征程。在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这些伟大革命精神,尽管内涵不尽相同,但其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相通的、统一的、一致的。除了以上列举的关键词,还有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这些都是各种革命精神的内核和基本要素。伟大建党精神成为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是党的各种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练。今天,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