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失去“背靠背”伙伴——

土耳其航空新计划前途未卜


■李泽晖

前不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将成为首批拥有完全人工智能控制的无人战斗机国家,并计划在2023年设计完成。

之所以提出这个目标,事出有因。就在两个多月前,美国将土耳其从F-35联合攻击机(JSF)项目中移除。

近年来,纵观土耳其航空工业发展,该计划与其说是应对“缺席”五代机研发的“破局之法”,不如说是一项“信心工程”,为的是振奋国民士气。

一直以来,土耳其都有一个研制五代机的梦想,但受制于国内飞机制造技术薄弱,五代机研发项目一直未取得实际进展。有专家断言,未来15至20年内土耳其不会把精力放在五代机研发上。

在被JSF项目名单移除后,土耳其政府又在无人战斗机计划上用力,但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新型无人战斗机能否具备实战能力,尚有待观察。

无人战斗机具备实战能力,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长期以来,美国和以色列占据着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75%的份额。这样的表现,得益于其对无人机及应用技术的前瞻性研究。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无人机在实战中日益展示出巨大潜能,越来越多国家投入时间和精力用于无人机研发。特别是一些与航空技术强国有着良好军贸合作和技术互通的国家,在无人机研发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土耳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承接美欧航空产业任务,到仿制改造以色列等国无人机,该国逐步推进本国无人机产业发展。

“春天之盾”军事行动,土耳其国产“安卡-S”和“旗手TB-2”两款察打一体无人机表现亮眼,进一步刺激了土耳其国产无人机对外军售的信心,也让土耳其成为全球无人机市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据有关部门统计,从2006年至2019年,土耳其无人机出口总量位居世界第8名。

尽管土耳其无人机出口成绩亮眼,但想要成功研制出具备实战能力的无人战斗机难度依然很大。

土耳其无人机研发成果,主要集中在亚声速长航时察打一体的飞机型号上。值得关注的是,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气动外形、飞行控制、机载设备等要求与无人战斗机截然不同。两者在技术跨度、系统复杂程度上的差异,远大于传统载人战斗机与无人战斗机之间的差异。

就在前不久,有报道称,土耳其最先进的无人战斗机“拜卡尔·阿金奇”S-1进行首次飞行测试。不过,该无人战斗机能否真正具备实战能力,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换句话说,土耳其要让无人战斗机具备实战能力,除了要攻克无人机空战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外,还需要积累大量载人战斗机的研发经验。

失去国外技术援助,TF-X项目风险陡增

一直以来,土耳其都是五代机的“拥趸”。

2010年,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决定研发新一代战斗机,替换F-16作为新一代主力机型。经过几轮方案选择后,这个项目最终确定为与F-22相似的TF-X战斗机。

项目之初,土耳其官方宣布,将独立研发制造五代机TF-X,彻底摆脱对国外技术依赖。经过几轮尝试,土耳其在TF-X研制上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最终不得不向他国寻求技术援助,与英国BAE系统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在飞机制造方面,土耳其和韩国有相似之处:通过以市场换技术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战斗机进行许可证授权生产,进而获得制造和组装战斗机的基础能力。

目前,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在研发生产F-16战斗机方面具备一定技术经验。除给本国生产战斗机外,还在1993年至1995年,为埃及生产了34架F-16C和12架F-16D战斗机,并承接约旦、巴基斯坦空军战斗机的中期延寿升级项目。

然而,以上项目无论是科研深度还是结构完整性,都无法支撑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自主研发一款新型战斗机。

在未得到西方国家核心技术支持下,土耳其大胆做出决定:研发五代机TF-X。

2016年,土耳其调整外交战略方向,导致美、英等国收紧对土耳其核心技术的输入和支持。在此背景下,TF-X研发项目遭受重创,首当其冲的是航空发动机的断供。起初,土耳其把美国通用公司F-110发动机作为五代机TF-X的首选。随着土美关系恶化,在与美国军工企业合作碰壁后,土耳其政府开始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进行洽谈,签订发动机研发合作协议。短短两年后,因知识产权问题,合作被迫中止。目前,TF-X面临无“心”可用的窘境。

显然,在核心技术完全依赖国外的情况下,TF-X的研发风险陡增。

按照最初计划,TF-X将于2023年首飞。但以土耳其现有技术储备来看,作战功能系统的自主研发难度系数很高,若要按期完成五代机目标尚有较大难度。

面临重重困难,研发教练机更为可行

迄今为止,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还没有独立研发载人战斗机的成功先例。众所周知,研发战斗机是一个国家综合工业实力的体现,需要攻克一系列难题——

一是资金问题。F-35战斗机从立项到首飞,总研发费用超过400亿美元。与之相比,被“逐出”JSF项目后,土耳其宣布为TF-X项目额外追加13亿美元用于研发,加上项目本身100亿美元经费,也仅是F-35项目研发经费的四分之一。

二是研制经验。尽管土耳其拥有组装F-16战斗机的生产线,能够对F-16战斗机进行生产改装。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选择跳过研发难度低的轻型三代机项目,似乎跨度有些大。毕竟,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具备研发生产五代机的技术实力……

相比五代机TF-X,加快国产“赫耶特”喷气式教练机的研发进度,不失为一个靠谱选择。2017年8月,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开始筹备“赫耶特”喷气式教练机项目;一年后,他们在范堡罗国际航展上,展出了该教练机的全尺寸模型。

由此看来,“赫耶特”喷气式教练机是较为接近载人战斗机设计、具备实战能力和研发可行性的在研项目。如果进展顺利,这款教练机可能会在2022年实现首飞。可以说,“赫耶特”喷气式教练机项目的可行性要比TF-X好得多。

上图:2019年,TF-X战斗机模型在巴黎航展上展出。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