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真实战力“抗”出来

■本报记者 段江山 特约记者 唐军兵 何楚洋


破晓时分,装备屏幕上突然出现的干扰信号,让陆军某旅四级军士长郑雷林措手不及。

这批干扰信号毫无规律,时多时少、时快时慢,有时两三组相近信号同时出现,有时七八组轮番显现,不少信号都是从未见过的全新样式。

“接上级命令,现令你干扰站对当前信号立即干扰压制!”电台里传来指令,郑雷林带领班组战友快速投入战斗。

“抓紧研判信号样式,逐个施放干扰!”郑雷林明白,干扰信号样式众多,如果不抓紧各个击破,自己手上的这套装备就成“废铁”了。

此刻的方舱内,只剩下急促的敲击键盘声,气氛紧张得让人窒息。在险局危局中,郑雷林和战友们全力寻求破敌之法。

然而,干扰信号的数量、参数和样式迅速变化,完全来不及捕捉。

几个回合对抗下来,郑雷林他们已无能为力。

“班长!我们与指挥所失联了!”战友的反馈,让郑雷林瘫软在席位上。他明白,这意味着任务失败。如果是真实战场,他们这些人很可能已经“阵亡”了。

“根据导调系统评估,你班组此次对抗训练成绩为不合格。”还没回过神,郑雷林所带班组的对抗成绩已经出来了。

事后复盘,郑雷林发现,短时间内,他们遭遇的干扰信号竟然有数十种之多。虽是电子对抗老手,但他以前也只在大型演训中遭遇过这么复杂的电磁干扰。而刚刚这场“战斗”,却只是该旅对单站作战能力的一次临机检验。

如此高水平的对抗,得益于该旅新建成的“电子靶场”。这套“电子靶场”系统,能真实模拟出复杂“敌情”,使高难度的实战化电子对抗训练成为该旅新常态。

郑雷林所带班组是曾拿过上级比武冠军的“金牌班”,却被“电子靶场”系统模拟的“蓝军”打得完败。一时间,“电子靶场”这个词在该旅引发持续热议和思考。

随着越来越多的分队与“电子靶场”交手,一场训练模式变革也在该旅悄然开启——

过去,开展日常训练,官兵们只能利用有限的信号目标和训练场地,开展较为单一的网电对抗训练,而在对抗训练效果上,只有“有效”和“无效”两个指标;

现在,有了“电子靶场”,该旅在营区内就可等效构建各类模拟网电目标体系。这样做,不仅能实现更为复杂的对抗训练,还可以量化评估训练效果,并对训练数据进行深度分析。

“电子靶场”正重塑该旅的训练模式:一个环境逼真、对抗激烈、效果可验的网电对抗训练新时代正在到来。

“如果还停留在过去自我设计、自我循环的旧有训练模式中,未来演训场上,我还会‘阵亡’很多次,还会有更多人像我一样‘阵亡’。”郑雷林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紧迫感。

“电子靶场”带来的冲击,还在该旅继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