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资历“清零”


■赵中华

●始终保持自我更新的勇气、推倒重来的魄力,挑战自我永不满足,努力学习与时俱进

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的刘伯明是我国首批航天员,他曾于2008年完成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在此后的13年中,他带着再次飞天的梦想一直坚持训练。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讲:“每次任务都是重新归零,每次任务都要重新开始选拔,要保持第一次的热情和激情,而且要保持第一次的那种严慎细实的、精细操作的踏实作风。”无独有偶,有“陆军兵王”之称的某合成旅技师、一级军士长丁辉,曾经历四次装备换代、数十次设备升级,但每次他都主动把资历“清零”,从头开始。他说,先当“新兵”,再练“精兵”。

资历,意味着一定的阅历和经验。资历深,经验会相对丰富。然而,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过去行之有效的方法,现在未必可行;上次成功的路径,也可能成为下次失败的原因。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四级军士长谈到了自己的经历:一次,他随单位赴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高原开展检验性火炮实弹射击考核。作为资深“全能炮长”,他被寄予厚望,最终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原因就是他仍按照平原的打法操作装备,导致火炮失准。实践证明,新环境面前囿于成见、因循守旧,就可能导致工作的失策、失误。

实际工作中,有些人迷恋过往,对于老经验不加分析、照搬照抄;有些人不愿拓展能力素质,只愿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工作;还有些人缺乏本领恐慌感,得过且过“混日子”“吃老本”……诸如此类,显然与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不相适应,遇到新情况新挑战就难有从容面对的底气。

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新型军事力量不断增加,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持续加快。这对每名官兵个体知识更新、能力提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如果不能对自己适时“清零”,努力拓展新知识、增加新本领,就难以跟上强军转型步伐,甚至会被时代所淘汰。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进入转型状态,更要紧跟转型节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都应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始终保持自我更新的勇气、推倒重来的魄力,挑战自我永不满足,努力学习与时俱进。如此,方能勇立改革强军时代潮头,谱写适岗有为的崭新篇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