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用“蜕皮效应”


■任永利 孙晋升

有一个心理学名词叫做“蜕皮效应”,是指一个人如果希望突破或者超越现有成就,就必须突破给自己划定的“舒适区”,像蝴蝶的幼虫一样,经历疼痛的“蜕皮”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破茧成蝶”。

成长道路上,我们应善用“蜕皮效应”,摒弃故步自封的想法,敢于突破“舒适区”,主动迎接新的挑战,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韦慧晓,曾放弃百万年薪选择考研;读研期间,又选择休学去西藏支教;博士毕业后,她又毅然参军入伍。韦慧晓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蜕皮”,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突破人生的“天花板”,实现了自我成长。

生活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其实,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我们不要低估自己,不要给人生“设限”,而要敢于挑战不可能,勇于承担富有挑战性的任务。突破了原来的自己,就是一次“蜕皮”般的成长。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总会经历风雨,需要我们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勇敢面对困难挑战,不气馁、不放弃。还要常用归零心态审视自己,成绩面前不骄不躁,始终保持不满足、不懈怠的进取心,努力迎来“破茧成蝶”那一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