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杭州军事检察院携手浙江检察机关

保护无名烈士纪念设施


■范跃红 徐 哲

“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墓群,是军地检察机关携手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发现的!”6月下旬,浙江省淳安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朱华民与杭州军事检察院、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冒雨探访浪川乡的4块“无名碑”。“这里埋葬着128名英烈,我们要让他们永远受人敬仰。”朱华民说。

浙江省淳安县是一片红色热土。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闽浙赣皖,其中不少红军战士牺牲在四省交界的淳安山区。

今年3月,杭州军事检察院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联合部署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淳安县人民检察院与杭州军事检察院一起,共同办理了淳安县中洲镇一处红军烈士墓保护案。

工作过程中,浙江军地检察机关根据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淳安境内的转战路线,前往相邻的浪川乡摸排走访。经当地村民指引,陆续找到另外4块“无名碑”、1块总碑及相关墓葬线索。“保护好每一处红色军事文化遗迹,让每一位英雄都受到应有的尊重,这是军地检察机关共同的职责!”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曾建清说。

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到,当时,这些墓葬中,除一处被当地政府予以保护外,其余均未被认定为烈士纪念设施。这些墓葬存在杂草丛生、散落荒野、无防护措施及相应标识等问题,保护状况堪忧。

5月底,杭州军事检察院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和历史专家一起赶赴现场进行勘查。通过提取5块墓碑碑文,对比墓葬位置与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淳安战场遗址,初步判定相关墓地埋葬的都是红军战士。

此后,杭州军事检察院围绕相关墓葬的性质和保护问题,召开专家论证会。会上,杭州军事检察院详细介绍了调查走访情况、办案过程,展示了包括碑文拓片在内的一系列证据。专家结合总碑碑文具体内容和党史资料等情况,认定这4处墓葬埋葬的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原遂安县鲍家村附近(今属淳安县)牺牲的红军战士遗骸,这片红军墓群是现今发现最大规模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墓群。

论证会后,淳安县委党史研究室及时将论证情况向上级党史部门作了汇报。浙江省党史部门充分肯定了专家的论证意见,认定这128名无名先烈都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指战员。

此后,杭州军事检察院联合淳安县人民检察院,分别向淳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浪川乡人民政府发送诉前检察建议,建议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启动认定浪川乡红军墓为无名烈士纪念设施的程序;建议浪川乡及时向职能部门申请将浪川乡红军墓列为无名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保护,并协同做好修缮和保护工作。淳安县有关领导表示,将与相关部门一起落实好检察建议,让先烈英魂早日安息。

“我们要继续发挥军地检察机关协作优势,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共同保护红色资源,守护红色根脉。”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表示。为进一步推进案件办理,杭州军事检察院将会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检察建议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