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心胸如海托百舸


■向贤彪

自古以来,“胸襟气度”都是衡量一个人品德和素质的重要标准,也是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因素。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成事之人,重在容人。领导干部要奋发有为,就应以广阔视野、天下情怀和恢宏气度看待事物,始终做到心胸如海。

“心胸如海托百舸,千帆竞发创伟业。”谈到胸襟气度问题,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容人、容事、容言之外,还应有更深层次的内涵,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来说,要把胸襟气度作为一种精神境界来追求,作为一种政治品质来锤炼,作为一种领导艺术来培养,严格要求,坚持不辍,努力达到邓小平同志所提倡的“眼界非常开阔,心胸非常开阔”那样一种境界。

要具有增强班子团结的胸襟气度。看一个班子好不好,首要的一条是看团结不团结。班子成员只有具备宽广的胸襟,具有高尚的团结协作精神,才能搞好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在对待班子团结的胸襟气度上,要讲“五湖四海”,不能搞“团团伙伙”;要讲“谅解、支持和友谊”,不能做无原则和有损彼此感情的事。古人尚且懂得“有容乃大”的道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更应自觉地讲党性、讲大局、讲纪律,自觉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以博大的胸襟待人处世、凝心聚力,促进班子团结和事业发展。

要具有善于驾驭全局的胸襟气度。领导干部的胸襟气度,还包含了认识全局、统筹全局和服从全局的意识与能力。认识全局,就是认识与把握事物的整体、事物的本质、事物的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认识与把握党的中心工作或工作重心。统筹全局,就是要善于确定自己工作的全局及抓住调控全局的枢纽,对全局范围内的诸多局部及多种可能影响全局的因素进行有效调控,使之趋于协调一致。服从全局,就是在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维护全局利益,在大局下行动。

要有吸纳群众意见的胸襟气度。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是领导工作的重要方法。在实践中,群众的意见,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有顺耳的,也有逆耳的;有理性提出意见建议的,也有以情绪、牢骚甚至某种偏激方式表达的,等等。因此,如何正确对待群众意见,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胸襟气度和领导水平。抗日战争时期,陕北延川县有人被雷击身亡,一个农民发牢骚:雷公怎么不劈死毛泽东?因此而被扣留。毛泽东得知后却认为,老百姓这样说必有其缘由,当即指示放人。后经调查了解发现,是因为公粮征得太多,引起了群众不满。随后,党中央决定实行减征政策,使我们党赢得了更广泛的群众支持。毛泽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宽阔胸襟,充分展现了人民领袖的博大胸怀,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铭记。

要有严于律己的胸襟气度。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必须具备十分宽阔的胸襟。要正确对待组织与群众的赞扬或批评。对于赞扬要虚怀若谷,始终保持应有的谦虚与谨慎;对于批评帮助要虚心接受,切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有认真的自我批评精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领导干部的胸襟气度还应体现在认真纠错改过上。要像鲁迅先生那样,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具有自责、自省、自纠的自觉性。要勇于承担责任。在工作中遇到矛盾和问题时,领导者要不回避矛盾,不推诿责任,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团结和带领群众战胜困难、化解矛盾,赢得工作的主动权,同时也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