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揭开生物起源面纱


■史利鹏 于 童

达尔文与进化论示意图。

当今,人类科技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航天器扶摇而上,深潜舱畅游海底,半导体制造工艺突破纳米级,5G技术逐步使万物互联成为现实……

除了向外部拓展认知的疆域,人类也在不断向内问自己:我们从何而来?许多人自然而然地会从达尔文的著作《物种起源》中去找答案。

这部著作,达尔文通过大量证据,将全新的科学的生物进化思想展现给世人。

小时候的达尔文,对下河、爬树、打猎、捉耗子等样样精通,却偏偏不爱读书。父亲、老师曾斥责达尔文是无用之人。无奈之下,父亲只好将这个“浪子”送往剑桥大学主修神学。

没想到,这个决定影响了达尔文一生。

1831年,达尔文刚刚从剑桥大学毕业,就听从大学老师的建议,从事博物学家工作,跟随贝格尔号轮船前往南美洲绘制地图。

这趟长达1700多个日夜的旅行,达尔文每天都在详尽地记录航海日记。每次靠岸,他都尽可能地采集各种各样标本:动物、植物、矿物、化石等。除了阅读船上图书馆收藏的书外,达尔文把其他时间全花在了对这些标本的清洁、详细描述、贴标签和妥善保存上。

远离繁华的都市生活,达尔文在旅行中吃了很多苦头,养成了耐心细致的习惯和坚韧不拔的性格。那时,进化论的雏形已在他的头脑中搭构起来。

就在达尔文完成《物种起源》的简要提纲,搜集到大量例证时,身处大洋彼岸马来群岛的华莱士,也提出了生物进化论。相见恨晚的二人鸿雁传书,研究理论互为补充,共同创造进化论。

达尔文卧薪尝胆、厚积薄发,于1859年发表了《物种起源》一书。本书一经出版,就在欧洲引起轰动,并很快传播到全世界。

这部著作第一次把生物学建立在全新的进化思想基础之上,书中用翔实的资料,证明这世间形形色色的生物并非上帝所造,而是在遗传、变异、生存斗争和自然选择中进化而来。

达尔文将人们的思想带到了一个全新领域,各大主教支撑下的神学在科学面前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达尔文进化论掌门人的地位也因此被确立。遗憾的是,华莱士的功绩在那时被达尔文的光芒所遮盖。直到1908年,人们才为华莱士正名。

经此一役,人们更有理由相信,科学是一个不断质疑、不断验证、不断创新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使科学在猜想中成真、在完善中接近真理的彼岸。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