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野外驻训,莫忽视皮肤疾病


■孙 巍 本报特约通讯员 白天任

姜 晨绘

某部战士小王在野外训练时,突然感觉身体瘙痒难耐,掀开衣服后发现前胸皮肤潮红,还出现呼吸不畅的症状。随队医务人员紧急将其送往北部战区总医院就诊。该院皮肤科主任牛军仔细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荨麻疹。牛主任介绍,夏季天气闷热、多雨潮湿,加上官兵在野外训练时体能消耗大、水分流失快,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功能紊乱,引发皮肤疾病。

野外驻训期间,官兵易患湿疹、荨麻疹、日光性皮炎等皮肤疾病。湿疹由多种因素引起,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心理状态等。以下情况较易诱发湿疹:过敏体质或有家族过敏史的人群;精神压力大、睡眠质量下降、情绪波动较大;长期在炎热潮湿或过度干燥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接触易引起过敏的物品,如柳絮、豚草、蒿草等。此外,蚊虫叮咬也易诱发或加重湿疹。

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有荨麻疹病史或过敏体质的战友,较易患急性荨麻疹,需格外注意。如果患急性荨麻疹后不及时治疗,可能发展成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与慢性胃炎、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不良饮食习惯等有关。如果有战友患上慢性荨麻疹,要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同时配合规范的药物治疗,可有效减少发病次数。

日光性皮炎主要由强紫外线照射引起。有的战友在天气炎热时会撸起衣袖、挽起裤腿,导致手臂、腿部皮肤长时间受阳光暴晒,从而引发日光性皮炎。除阳光照射外,光敏性食物和光敏性药物的摄入,也是引发日光性皮炎的原因之一。光敏性食物包括芥菜、苋菜、灰菜等野菜,光敏性药物包括四环素类、磺胺类等。野外驻训期间,战友们应尽量避免接触此类食物和药物。

湿疹、荨麻疹、日光性皮炎都有皮肤瘙痒、出现红斑等症状,但具体表现各不相同。

患湿疹后,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丘疱疹,并从发病部位逐渐向周围皮肤蔓延。患处瘙痒,抓挠后可能出现水疱、皮肤颜色加重、皮肤表面粗糙肥厚等临床表现。

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发病较突然,皮肤患处会出现红斑、风团等皮疹。一段时间后,皮疹可自行消退,但容易反复发作。少数患者还会出现患处皮肤红肿,皮疹逐渐扩散至全身的情况。急性荨麻疹病程较短,一般为2-3周;慢性荨麻疹病程较长,通常持续6周以上。患急性荨麻疹的战友一般有恶心、呕吐、头痛、腹泻等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日光性皮炎最明显的症状是皮肤灼热、有疼痛感。通常情况下,暴晒部位会出现红斑。红斑数量随照射时间延长而增多,3-5天后逐渐消退。消退过程中有脱皮和轻度的色素沉着。如果身体暴晒面积过大,还可能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心悸甚至休克等中暑症状。

做好基础预防、避免诱发因素,可有效规避皮肤疾病发生。野外驻训期间,部队要注重营区的卫生管理,组织人员对宿营地进行修整,铲除宿营地周围杂草,定期处理垃圾和喷洒杀虫剂,经常对帐篷进行洗消,防止蚊蝇滋生。战友们要加强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勤剪指甲、勤洗澡,衣物和被褥等要勤换洗、勤晾晒,不对皮肤进行不必要的抓挠;尽量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着装应洁净舒适,尽量穿合身衣物,避免衣服过小摩擦身体皮肤;忌食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保持体内营养均衡;官兵在野外训练时,要扎紧裤口、领口和袖口,不要随便坐卧,防止被有毒植物刺伤或被毒虫咬伤;训练前可在皮肤暴露部位涂抹防晒霜,避免长时间日光照射对皮肤造成损伤。

若官兵在野外驻训期间出现皮肤瘙痒、红肿等症状,应及时咨询随队军医,避免病情加重。如确诊为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疾病,应遵医嘱进行抗过敏治疗。患日光性皮炎的战友,要保护好晒伤部位,尽量避免外界刺激,可在患处涂抹炉甘石洗剂。如果病情较为严重,患处出现水疱、灼痛感加重等症状,可局部冰敷,直到急性症状消退。如患急性荨麻疹,且伴有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送医治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