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极限练兵淬砺胜战之能


■韩  震  赵志远

火炮最远距离射击、直升机最大载重飞行、装甲车最快速度冲击……某集团军大抓极限条件下军事训练,激发官兵最大潜能,挖掘装备最佳性能,有效破解了不少训练难题,锤炼了部队打赢能力。

训练从难征战易,训练从易征战难。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训练大纲专门强调把技能练到极致、武器用到极致,增加了武器装备极限性能、边界条件、干扰条件、复杂环境下操作和实战运用训练。“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两支军队较量,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官兵生理极限、装备性能极限、人与装备结合战斗力极限的综合较量。

极限练兵,意味着要冒更大的险、流更多的汗、承受更重的压力,但这也是淬砺胜战之能的重要途径。最具有挑战性的挑战莫过于超越自我。如果没有挑战自我的强烈欲望,没有主动打破“天花板”、突破“舒适区”的不懈追求,就很难释放潜能、提高素质,练强克敌制胜的本领。例如,在野外作业和演习中,部队要经常设置复杂危险的情境,无论是在恶劣环境下练兵,还是设置预想不到的特情,都会锤炼官兵克服困难的能力,让作战所需要的素质得到提升。

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战争的制胜机理、制胜要素、制胜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成为常态,交战双方任何微小的差距都可能影响胜负。只有平时练就“高敌一环、远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的本领,战时才能赢得胜利。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开展极限练兵,各单位既要倡导刻苦练兵、大胆施训,又要坚持科学练兵、依法治训。不能以“极限练兵不安全”为借口而畏首畏尾,要多设危局险局难局,激励官兵敢于挑战生理心理极限,敢于挑战装备边界性能,在真难严实中得到全面检验和摔打。同时,又要在科学组训、灵活调控、精准施训上下功夫,合理制订训练目标和内容,灵活调整训练进度和方法,用好训练资源、挖掘装备潜能,让官兵练精技术基础、练活战术运用、练强关键能力,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部队战斗力。

(作者单位:68207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