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走千里边防线 学戍边英雄史


■张 倩 王 竞

“革命前辈们,这盛世如您所愿!”7月上旬,西部战区某保障队在喀喇昆仑腹地执行边境勘察任务的官兵利用任务间隙,专程来到海拔4280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用一场特殊的仪式,缅怀守卫边关、建设边疆的英烈。

112座挺拔矗立的烈士墓碑,就是112位顶天立地的戍边英雄。在这座全军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里,任务分队24名官兵逐一为烈士扫墓,瞻仰他们的生平事迹。“令人肃然起敬的是,这里不仅有去年英勇牺牲的4位戍边英雄,还有4位信息不详的无名烈士,他们前赴后继为党和国家事业付出了宝贵生命,我们一定要把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矢志奋斗强军!”该保障队政委屈波在带领官兵重温入党誓词后,在现场动情地讲起了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单位人员长期奔走边关、奋斗生命禁区、执行险难任务实际,该保障队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依托任务地域的边关哨所、烈士陵园、英模单位,就近就便开展“学一线、学英模、学前辈”活动,教育引导官兵以先进典型为镜,找准差距不足,接受精神洗礼,做到在完成任务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任务高质量完成。

前不久,该保障队任务分队登上了喀喇昆仑精神的发源地——神仙湾哨所。在那里,官兵们边吸着氧气瓶里的氧气,边感悟这座精神高地的“精神之氧”。“英雄们用血肉之躯为祖国筑起巍峨的界碑,老一代测绘人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某室主任王天林倾情讲述单位前辈们一口馒头一口雪,冒严寒、攀陡坡、跨冰川,登上珠峰周围40多座海拔6000米以上山峰的故事,让大家精神为之一振。

此外,他们还积极开展“我在现地讲党史”活动,让任务官兵轮流担任解说员,在前辈奋斗的地方,通过拍摄微视频、利用卫星视频通信系统与驻地官兵同屏共学,激励官兵自觉扛起“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使命担当,圆满完成各项任务。3年来,该保障队官兵深入雪域高原、沙漠戈壁、密林峡谷,累计行程超过2.5万公里,聚力研发的联合作战指挥保障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服务练兵备战贡献了智慧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