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某中心舰艇岸勤部开展实战化演练——

特情频出锤炼保障精兵


■渠九存 柴淯泷 崔捷雄

夏日海滨,热风扑面。海军某中心舰艇岸勤部警报声骤然响起。各单位收拢部队并下达保障命令,任务官兵迅速奔赴战位,一场实战化综合保障演练拉开战幕。

“补给码头遭‘敌’空袭,有人员‘伤亡’、油水管线损坏……”演练现场,战伤救护、应急补给、管线抢修等科目相继展开。

“此次演练不设预案,特情融入演练全程,旨在全面提高岸勤部队快速反应和综合保障能力。”该部领导介绍。

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油库上空响起,特情传来:“储油区突发‘火情’,立即组织灭火!”应急处突分队官兵闻令而动,飞奔至目标地域展开灭火作业。

“‘火势’增大,油库消防力量不足!”接到情况通报,军港管理保障队队长吕晓鹏果断派出消防支援组前出支援。很快,泡沫“水龙”喷薄而出,浓烟烈火被迅速控制。医疗救护组同时对“伤员”实施紧急救治。经过协同作战,“火情”很快解除。

“训练实打实,打仗硬碰硬。只有平时把‘实’的问题解决好,战时才有‘赢’的底气。”该部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不仅锤炼了官兵专业素养和部队快速反应能力,也检验和提升了各单位的协同保障能力。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正当官兵准备休整时,作战值班室接到“舰艇返港需要紧急补给”的请示。由于码头已“受损”,该部指挥员立即启动机动保障预案,开设临时补给点。

人员集结、车辆装置,各分队迅速前往临时补给点。“前方道路遇袭,部分车辆受损,立即组织抢修……”特情再次传来,官兵争分夺秒排除车辆故障。与此同时,机动运输分队原地调头,调整路线赶往保障区域。很快,一辆辆油罐车和淡水保障车抵达预定区域。舰艇靠泊完毕后,燃油和淡水很快被注入战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