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抗洪一线,又见他们的身影

——全国广大退役军人支援河南抗洪抢险一瞥


■孙立超 武志远 本报记者 周 远

“那个连续救了5个人的英雄,到底是谁?”7月20日,一条视频在河南郑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大家都在追问同一个问题。

当天,持续强降雨导致郑州京广北路隧道严重积水,一些车辆在水中打转,有人被卷入洪水之中,眼看就要沉没。一名男子见状,冒雨奋力向被困人员游去,先后救出5人。有群众拍下这段救人视频,发到网上后感动无数网友。后经多方寻找,大家才知道救人者是45岁的网约车司机杨俊魁,曾在某特种大队服役。

“救人的英雄是谁?”“是退役军人!”……河南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以来,类似的新闻多次刷屏,寻人结果也多次指向同一个群体——退役军人。

曾在第83集团军“飞虎劲旅”服役的老兵赵子墨和朋友在洛阳旅游,7月21日通过网络看到老部队参与救灾的新闻后,立即萌生了一个念头:去找老部队参加抗洪。他开车找到参与救灾的第83集团军某旅申请加入救灾行列,任务结束后他又转战卫辉市,跟随另一支部队转移受灾群众。

获悉河南多地受灾、有群众被困,很多退役军人做出了和赵子墨同样的选择。

7月22日,河南省封丘县一名老兵在微信群发出参与救援的倡议,立刻得到15位战友的响应,并很快筹集到相关救援物资。在新乡下高速时因水太深汽车无法通行,他们就搭乘部队车辆来到抗洪一线,背上沙袋奔向河堤。

山东退役军人救援队来了,河北高碑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来了,湖北战友集团“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来了……许许多多退役军人自发组织队伍、筹集物资,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抗洪一线。

“退役了还参加抗洪,出工出力出钱,到底图个啥?”每当听到类似的问题,赵子墨都会这样回答:“虽然身上的军装脱下了,但心里的军装依然‘穿’着。”

戎装虽脱,使命未忘。不少参加抗洪抢险的老兵告诉记者,作为退役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已刻进骨子里、融入血脉中,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会条件反射般冲上去,来不及考虑利益得失、个人安危。

7月20日,武警河南总队退役军人吴彤开着私家车路过郑州营岗地铁站时,看到两个女孩在洪流中抱着一棵树,水深齐腰,随时有脱手落水的危险。吴彤立刻猛踩油门,将二人救上车,孰料一个大浪打来车被冲走,幸好被路中间的横梁挡住。他及时下车呼叫周围群众帮忙,把两名女孩转移到安全地带,自己的车却不得不弃于水中。一旁的群众都替他惋惜,浑身湿透的吴彤却摆摆手说:“人救了,就不说车了!”

河南郑州,开饭店的老兵张国锁用冰箱里的所有食材做了几盆大锅菜,让救援人员吃上了热乎饭;许多乘客被困在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车厢,老兵张冰阳手持急救斧为他们敲开救援通道;第83集团军某旅退役军人郭正海、石杨和郑鹏滨购买救援物资送到老部队抗洪一线,并主动参与执行任务……

这一幕幕场景,发生在抗洪一线的各个点位,许多老兵都在用实际行动为战胜洪灾贡献力量。

当抗洪接近尾声,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退役军人收拾行囊,陆续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赵子墨连续多天跟随第83集团军某旅参与抗洪救灾,和上士马艺玮结下深厚的战友情谊。

“送他点什么好呢?”临别之际,马艺玮思来想去,向领导请示后决定把运输车上“83集团军来了”的横幅,送给赵子墨留作纪念,其中饱含着一层深意——

当洪水来临、群众被困时,第83集团军的现役官兵来了,第83集团军的退役军人也来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