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

“我就想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本报记者 段江山 王雁翔 特约记者 姜博西

人物简介:乔莎莎,女,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享受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二类岗位津贴。2020年,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红方中军帐内,荧屏闪烁,复杂“敌情”接踵而至,气氛变得格外凝重。

这场联合作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陷入胶着。此时,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大胆献计:“综合兵力布势、补给阵位等特点分析,蓝方作战链和补给体系上存在5个方面的短板……”

层层剥笋,原本迷雾重重的战场态势变得清晰了。是役,红方指挥员采纳乔莎莎的建议,以“敌”短板弱项为作战筹划突破口,打了蓝方一个措手不及。

“把对手的‘软肋’找出来!”演练前,乔莎莎带领团队分析“战场”态势、调阅“敌情”资料、分析目标数据,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她说,在战位就必须时刻想着打仗的事,聚焦对手研战法,力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战区刚成立时,乔莎莎和战友从零起步,对联合作战某全新领域展开研究攻关。面对未知的“蓝海”,没有人能告诉她攻关的方向。

“总要有人‘试水’。”乔莎莎激励自己,“打仗的事没有退路,再难也得干!”从陆军合成旅指挥员到海军舰艇长、空军飞行员,她与大家就演习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探讨交流。思想火花碰撞,一个个紧贴实战需求、瞄准联演联训的研究课题浮出水面。

研发系统工具,是横亘在乔莎莎面前的一道难题。这一次,上级领导邀请军内外10多家科研院所专家参与研发。经过近5年的努力,她在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率先建起3个实验室,研发各类专业系统软件10余套,某型决策支持系统在全军推广使用。

探索未知领域,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攻关中,乔莎莎敏锐地意识到,传统的作战要素已无法支撑战区体制下的联合作战,必须嵌入联合作战筹划等新要素,才能更好地释放出战斗力体系的最大效能。

这项突破性建议一经提出,就遭到不少人质疑。

“平时敢为人先,战时才能不落敌后。”压力面前,乔莎莎选择加速奔跑。她带领团队广泛查阅中外资料,并对新设想进行反复推演。一系列创新设想通过了实践检验,并在战区部队推行。

战场制胜是检验军事研究成果的重要指标,也是乔莎莎的使命追求。近年来,她带领团队取得联合作战重大攻关成果30余项,探索联合作战战法训法创新成果20多项。

一次对抗演习,乔莎莎提出一种新战法——对蓝方重要目标实施组合打击。不少人认为这种战法不可能实现。

“行不行,科学数据说了算。”乔莎莎带领团队精算细算、多方验证,还设计了一款专业软件。

“真没想到,仗还可以这么打!”以数据和仿真推演结论为依据的新战法方案,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随后的演习结果,也证明了这套战法的科学性。

“联合作战要靠科学数据说话。”乔莎莎说,未来联合作战以大数据推理、精确计算、模拟仿真为基础,必须有科学的精神和素养。这些年来,她带领团队参加重大演训活动20余次,为联合作战指挥决策提供精准服务。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回想自己科研攻关的经历,乔莎莎说,“我就想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研打仗、谋打赢!”

主人公照片由本报记者栾铖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