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王文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新风险、新挑战层出不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团结应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15世纪的地理大发现开始,西方国家通过战争、掠夺、殖民等残酷方式迅速改变世界的形态。广大亚非拉地区国家和民族被裹挟其中,沦为历史演进的背景。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空前浩劫迫使各国深刻反思,联合国等国际机构陆续建立,国际秩序初步告别无序竞争。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历史观和宽广的全球视野,做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等重大战略判断,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为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提供了高瞻远瞩的方向判断和目标指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是应对共同挑战的全新解决方案,也是面向全球的新型文明观。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中国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依托我国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向国际社会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等重要理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提供了富有智慧的路径设计和实施方案。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不仅看到了前进方向、提出了路径方案,而且身体力行、付诸实践。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多边主义的维护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活动,为各国交流互鉴、平等互利搭建新平台。此外,中国还积极为国际安全提供公共产品,在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流行性疾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重大挑战时展现大国担当,为世界作出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采取了扎实的行动,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既有求和平、促合作的大势所趋,也有追求霸权、肆意妄为的逆流涌动。某些国家在热点地区煽风点火,在疫情期间挑拨离间,在舆论场上造谣抹黑,在国际关系里居高临下,在历史潮流中大开倒车。然而,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次次“美国独家反对”已经证明,在相互联结、命运与共的时代,逆潮流而动的国家最终只会自己孤立自己。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新时代的中国,不仅看到了人类历史前进的光明前景、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更为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付出了不懈努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不断前进!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