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政德


■褚振江

“为政以德则治,不以德则乱。”政德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党的历史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修德正身最生动、最形象、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涵养政德。

首先做到明大德。共产党人的大德就是坚守共产党人优秀品质。“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重要的政治品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与党同心同德。

回望建党百年历史,革命先烈追求真理的信仰光华,在奋斗的历史时空中始终熠熠生辉,昭示和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续奋斗。那是毅然走向敌人绞刑架的李大钊,他的“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呐喊,至今仍激荡在我们心间;那是因腹部受伤不幸被俘,视死如归、向死而生的红军师长陈树湘,他的“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那是为掩护部队不幸被俘的方志敏,敌人不相信这位“共产党大官”身上没有钱,结果从他身上连一个铜板也没有搜到,而他在狱中写下的《清贫》流芳后世……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提升境界、汲取力量,就要像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那样,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其次做到守公德。所谓公德,就是为公之德、公权之德。要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回望建党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根本在于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从革命先辈“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到长征路上女红军剪下半条被子送给老百姓的人民情怀;从脱贫攻坚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只有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和道德力量,才能占据道义制高点和精神高地。从“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到“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再到“清贫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草鞋书记”杨善洲,他们严守公私界限,不徇私情、不谋私利的品格,不仅树起了共产党人的旗帜和标杆,而且在人民群众心中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其三做到严私德。私德主要是指个人品德、作风、习惯等个人私生活中的道德。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个别人腐败堕落,私德出问题往往是突破口。与腐败较量,首先就要与私德退化较量,与贪心贪欲较量。个别党员干部一旦权力在握,就有了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能正确处理义与利、权与民、物质享乐与精神享受的关系,不仅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行,也丧失了做人的基本道德和操守。做到严私德,从自身修炼方面讲,就是要严于修身,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从外在监督方面讲,就是要习惯于在监督约束条件下工作与生活,用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道德的大坝,正心明德,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从管好身边人的方面讲,就是要坚持以德立家建设好家庭、立德树人涵养好家教、崇德向善培育好家风。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明大德是政治之方向、守公德是履职之准绳、严私德是立身之操守,三者相辅相成。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垒土成台。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不断培塑正气、升华境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