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北省军区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方式——

教育协作燃旺“炉火”


■蔡立波 本报特约通讯员 洪培舒

盛夏武汉,热浪滚滚,湖北省军区思想政治教育“第一协作区”组织的授课活动火热展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永宽受邀来到武汉警备区讲授党课,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让线上线下5个军分区(警备区)的官兵听得专注投入,赢得阵阵掌声。

据了解,当前国防动员系统官兵分散驻防,难以集中组织教育。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成为国防动员系统各级党委普遍关注的课题。

为破解这一矛盾难题,湖北省军区党委着力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协作体系,探索走开“划分协作区、成立讲师团、打造精品课、开设大讲堂”的教育路子,并建立“好课推荐、精品共享”机制。其中,思想政治教育“第一协作区”涵盖武汉、黄冈、咸宁、黄石、鄂州5个军分区(警备区)。

武汉警备区作为“第一协作区”牵头单位,发挥驻地高校多、名师多的优势,采取专家推荐、讲课比赛的方式,遴选13名优秀教员成立讲师团;收集梳理近3年的精品思政课,形成优质电子教案库,并建立目录索引,供协作区各单位备课参考。同时,他们围绕如何集中优势资源备课、怎样增强讲课效果,以及如何有效开展评教评学等问题,在协作区内组织讨论交流。

“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能打仗、打胜仗。”在“弘扬革命精神、奋进伟大时代”教育课上,武汉警备区政委李家华为“第一协作区”官兵和文职人员作辅导授课。他借助驻地红色资源,结合自己参与执行抗洪、抗疫等大项任务的经历,以真实的案例、鲜活的故事,娓娓讲授,产生了良好反响。

武汉警备区还注重盘活驻地红色资源,将所属区域内的重点红色场馆纳入教育协作计划,为兄弟单位现地教学提供便利。前不久,黄石军分区向武汉警备区发来参观八七会议会址和武汉革命博物馆的函件。武汉警备区第一时间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做好协调和保障工作。

为深化教育效果,“第一协作区”相关单位将教育怎么搞、课程怎么设、人才怎么训和各项保障谁负责等问题一一列出,逐项解决。他们通过视频教学集中授课、安排教员到协作区各单位轮流授课等方式,听取官兵意见、发放问卷评估,增强教育互动性。笔者了解到,在教育协作机制推动下,一批学习贯彻重要会议精神、宣讲解读重大政策制度的精品微课、网络慕课走进各单位课堂,受到官兵好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