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阻炸弹VS 低阻炸弹


■杨龙霄 杨润鑫

OFAB-250-270高阻炸弹
FAB-500M-62低阻炸弹

航空炸弹一直是空中打击平台的重磅武器,不仅能挂载在轰炸机、战斗轰炸机上,多功能战斗机、强击机也能搭载。

今年6月,俄国防部表示,英国卫士号驱逐舰越过俄罗斯边境线,俄方在边防护卫舰开火警告的同时,一架苏-24M战斗轰炸机也向其预定航向上投掷炸弹进行了警告。据称,当时苏-24M战斗轰炸机投掷的是高阻航空炸弹。

那么,作为航空炸弹家族的成员,高阻炸弹与低阻炸弹有何不同?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空军力量得到快速发展,各种空对地武器装备大量列装,航空炸弹也在其中。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具有强大威力的航空炸弹受到青睐。高阻炸弹与低阻炸弹的优缺点渐渐显露出来。

高阻炸弹较为常见。这种炸弹是为挂载于轰炸机弹舱内设计的,主要由弹体、安定器、传爆管、弹耳、装药和引信等部分组成。它的重心明显靠前,这使得投掷后弹头可迅速朝下。

为最大限度携带航空炸弹,高阻炸弹被设计为外形短粗、头部钝圆的模样,外形犹如煤气罐。由于构型简单、材料和工艺要求相对较低,它能够快速大量生产。但是,这种构型因为长细比小、阻力系数大,自由落体时,受激波影响大,弹道稳定性和命中率不高。

为解决这一问题,此类航空炸弹通常在头部设计有弹道阻力环,尾部设计有安定器。弹道阻力环可减少局部激波对弹道稳定性的影响,安定器则像羽毛球尾部的羽毛,可对下坠过程中的航空炸弹进行减速和正向。

弹道稳定性问题得以解决的同时,也产生了另一个结果——此类航空炸弹空中所受阻力进一步增加。因此它被称作高阻力炸弹,简称高阻炸弹。

由此可见,高阻炸弹的较大阻力,是设计带来的“副产品”,而非设计需求本意。

随着作战样式变化和战斗机升级换代,尤其是随着炸弹外挂需求增强,低阻炸弹的研发受到重视。

与高阻炸弹相比,低阻炸弹的弹体外形较为细长,呈流线型,没有弹道阻力环和安定器,转而使用可折叠的金属十字翼等稳定弹头朝向。低阻炸弹的一大特点是方便战斗机外挂、空中滑行速度较快。早期缺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因炸弹落地速度快,战斗机低空投掷后,存在无法及时离开、易受爆炸威力波及的隐患,因而需要加挂减速伞或气囊;二是自由落体过程中,因没有额外的定向、增稳装置,易受环境影响,打击精度差。

正所谓“思路一变、短板变长”,低阻炸弹易受空中气流影响的缺点,恰恰给现代化制导组件提供了用武之地。与激光、电视、红外和雷达制导组件的成功联手,不仅使低阻炸弹攻击精度大幅提升,也使其攻击距离明显增加,成为歼轰机、轰炸机、强击机等的理想弹药,并彰显着航空炸弹的发展方向。

当然,被各国空军日益看重的低阻炸弹也有其缺点,价格不菲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出于各种原因和考虑,一些国家仍然保留并使用着高阻炸弹。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