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双垂尾设计——

让战机飞得更快更稳


■魏 壮 许 生

战机发展到第四代后,尾翼均采用双垂尾设计,可有效提升战机飞行速度。

当然,双垂尾并非四代机“专利”,早在20世纪50年代,米格-25就采用双垂尾设计,飞行速度可达3马赫。

那么,与单垂尾设计相比,双垂尾设计的优势在哪里呢?

垂尾主要是利用气动力来稳定前进方向,类似于箭矢尾端的羽翼。单垂尾战机的垂尾高度越高,在迎角飞行时,气动控制越不易受到机身遮挡的影响。

但垂尾也不是越高越好,垂尾越高对材料的刚度要求越高,材料刚度不够,会发生操纵效率下降、颤振等问题,还会造成机身重量增加,不利于飞机机动飞行。

双垂尾可以避开机身遮挡,使其有效面积更大,极大增强了战机高速飞行时的航向稳定性。此外,舰载机受航母机库的高度限制,双垂尾设计优势更加明显。

目前,大多数先进战机都采用双垂尾设计,并衍生出多种形态——外倾双垂尾、浅V形尾、深V形尾等,这些种类的垂尾在战机隐身、飞行性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图:米格-25采用双垂尾设计。资料照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