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3集团军某旅探索挖掘装备作战潜能

高温天气锻造“装甲铁拳”


本报讯 谢思、喻润东报道:“实时观测药温变化,有异常温度及时上报……”盛夏时节,漠北某训练基地热浪滚滚。第73集团军某旅在高温环境下连续展开连排战术、实弹考核等演训活动,在高温天气中检验武器装备技战术性能,着力锻造“装甲铁拳”。

“环境越是恶劣,越需要激发人装结合的作战潜能。”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根据驻训正值酷暑时节,气温居高不下的实际,在精心做好官兵防暑降温工作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战化演训活动,引导官兵掌握装备高温条件下的性能底数,大胆探索人装结合的管用招法。

面对高温天气带来的问题,该旅多次组织官兵现场采集装备技术性能数据,观察发动机、制动器等装备部件在高温临界条件下的运行状况,并在全旅范围内抽组专业骨干成立攻关小组,研究探索装备降温散热的管用方法。他们还将研究扩展到高温天气对各型弹药毁伤效果的影响,携手装备生产厂家开展技术攻关,摸索总结出与炎热环境相对应的“高温射表”。

“油温上升很快,要到临界值了。”在连排战术演练中,驾驶员廖鹏驾驶战车爬坡时,驾驶面板亮起预警红灯。车长杨文涛结合装备特点,果断进行散热降温处置。随着油温指针稳定下来,战车顺利通过复杂路段。

笔者在演训现场看到,在地表温度直逼60℃的环境中,某合成营组织某型火器实弹射击。官兵利用前期采集的数据,对“敌”前沿阵地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取得多发命中的好成绩,作战效能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