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军体能训练扫描


■哈勒其哈 袁宇航

军人生来为战胜。要想打胜仗就得有实打实的真本事。而这个真本事,是要靠平时在训练场上千锤百炼而来。

现代战争条件下,随着单兵负重增加、战场空间拓展、战争节奏提速、兵种分工细化,对军人的体能要求不但没有降低,反而越来越高。体能素质,作为支撑军人各项军事素质的基础,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基石。

如今英国军事实力与之前相比有着明显的收缩和下降,很难重现往日辉煌。但在体能训练方面,英军还是有一些自己的特点。

英军高度重视体能训练,且日益呈现科学化、专业化的趋势。英国国防部于2019年施行了一项全新的体能条件化评估体系,规定了在一些领域,军人需要具备更加强壮的体能素质,否则在体能考核中就会被判定为不合格。

体能训练内容。英军的体能训练内容,除了常规的跑步、器械、敌后破袭、徒手搏斗、登山、越野、游泳等训练课目外,还定期组织部队奔赴北欧,在极寒条件下进行为期3个月的野战生存和体能训练,旨在使官兵适应各种恶劣的战场环境。作为精锐力量的英国海军陆战队,每年都要进行3至4个月的耐寒、耐饥、耐疲劳的极限训练。

通过体能训练培育冒险精神。为了调动年轻战士的积极性,英国军队为新兵设置了一系列带有冒险精神的体能训练课目,如登山、攀岩、潜水、滑雪、跳伞,以及到极地寒区、热带丛林、沙漠地带进行野外生存训练等。这些训练不仅有助于激发新兵的训练热情,也有助于增强团队精神,培养新兵战胜困难、永不放弃的勇气和信心。

组建专业训练力量。体能训练讲究科学方法,不盲目蛮干,也不随意加量。英国新兵入伍后,通常要在专门机构中进行12至25周的共同课目和基础体能训练,成绩达标后才能进入不同单位。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国陆军编制序列中有一支特殊的体育专业队伍——皇家陆军体能训练团。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派往陆军的各个建制团和营,专门负责各部队官兵的体能训练和“冒险性”户外极限训练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体能训练强度。高强度训练不仅可以提高训练质量,锻炼出强健的体魄,还可以培养顽强的意志、勇敢的作风。英国军校的训练和学习强度都较高。英国桑赫斯特皇家陆军学院在进行野外生存训练时,普通的学期期中演习通常要求学员在野外模拟的实战环境中,连续5天5夜保持临战状态,并完成既定的战术任务。2010年冬天,桑赫斯特皇家陆军学院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进行了一次5天5夜的野外生存训练。第一天夜里,学员们就必须跳进河里完成演习动作。5天里,参训者每晚只能露宿树林,睡眠不超过3小时,且随时要提防突如其来的“敌军”袭击。一旦学员因为冻伤或体力不支选择放弃,等待他们的可能将是留级甚至是淘汰出局。

训练考核。英军对体能的基本要求其实并不算高——30岁以下的男性士兵在2分钟内完成50次标准的仰卧起坐,在2分钟内完成44个俯卧撑,再在10分30秒内跑完1.5英里。与此同时,英军军官的体能训练标准相比于士兵略高。英国陆军40岁以下的军官每周要进行一次全副武装的5英里急行军,并进行至少3次体能训练,包括一次计时的3英里跑。在3英里跑中,要求受训者在20分钟内跑完前2英里,再在8分钟内跑完最后1英里。在最后1英里中,受训者还要翻越一堵约1.8米高的墙,通过一个约2.7米高的绳梯。体能考核一旦不及格,官兵不仅需要接受更多的训练,薪资待遇也会受到影响。如果连续两次体能考核不及格,受到的影响将会更严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