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夺冠选手考核现场意外“失手”——

“不能全怪指北针失灵”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强强 钱星宇

听到考官报出成绩的那一刻,新疆军区某团指挥保障连四级军士长李春分愣在了原地。作为曾在军事地形学“确定站立点和目标点”课目夺冠的选手,李春分没想到,自己这一次居然马失前蹄。

夏日,高原某地域,上级组织驻训部队展开军事技能比武竞赛。融入战术背景、突出任务牵引、设置复杂情况……尽管考核难度系数超过以往,但李春分依然信心满满。在前几个课目考核中,他的成绩一路领先。

然而,到了他擅长的课目时,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反复比对现地和地图后,他发现手中指北针的指向摇摆不定。

指北针突然“失灵”,让李春分措手不及。这一意外直接影响了他进行敌情侦察作业,原本以为能再创佳绩,结果被判不合格。

“都怪指北针关键时刻‘掉链子’。”李春分有些憋屈。

“不能全怪指北针失灵。你忽视了复杂地理环境中磁场的影响,而且平时过于依赖指北针,练习其他定位方法如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遇到突发情况难免束手无策。”现场指挥员一席话,让李春分感到羞愧。

反观这次比武竞赛夺冠的战友,也同样遭遇了指北针“失灵”困境。但他并未自乱阵脚,而是仔细观察、冷静分析,结合现地地形高差情况进行判定,最终摆脱困境。

高手意外失手,引发全团官兵反思。大家举一反三:若不依靠火控雷达、光电观测装置等设备,单凭人工瞄准进行主炮射击,能否精确命中目标?夜间闭灯驾驶时,若微光夜视仪发生故障,行车安全能否保证?

在官兵讨论反思之时,该团领导顺势引导大家摒弃思维定势,树牢实战意识,鼓励官兵在熟练操作使用和掌握武器装备的同时,拓宽思路寻找“一题多解”方法,为打赢“多练几手”。

短  评

绝招也要有备招

■魏 兵

乘坐车马的人,即使不善行走,却能远驰千里;利用舟楫的人,即使不会游泳,同样横渡江河。荀子一语道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战斗力系统中,人的因素的发挥必须依赖于一定的物质手段。“善假于物”成为人装结合的必然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练兵备战的实践告诉我们,倘若把握不好善用和依赖的度,用顺手的工具可能遮掩我们的“软肋”,手中的“利器”反而可能变成甩不掉的“拐杖”。一旦意外发生,就会手足无措,付出沉重代价。

绝招也要有备招。进而言之,战争不是一种按照必然逻辑推进的线性游戏,而是充满了偶然性与或然性。“善”与“不善”之间的变换,或许只隔了一个特情。有时候,我们不是败在自己的不足上,而是败在了自己对优势的过度依赖上。能够掌控胜局的军人,不仅要有一招制敌的绝招,还要备有绝招失灵时的应对之策。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变应变,多备几招,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掌握主动、赢得先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